禪修的力量
文/普林精舍青少年禪修班學員 傳晉

 

  

  以前的我,在學校課堂中總是無法專心,作業也無法一口氣寫完,遇上重大考試時更因為太緊張,無法靜下心來答題,成績往往達不到目標,經常為此沮喪不已。至精舍參加青少年禪修班之後,這惱人的狀況,有了重大改變。

  法師在我們靜坐時開示,要練習掌控自己的心念,使之收發自如、動靜皆宜,冷靜面對外界各種挑戰。如果心念把持不定,就無法專心面對生活,不管考試、上課、寫作業、做家事……都很容易出錯。因此要多靜坐,將平時如野馬般的散亂心收回來,保持內心如如不動,即能啟發智慧,面對外在境界的考驗。

  從此,我便經常靜坐,尤其在月考前後更加長了靜坐的時間,將心定下來,使自己不打妄想,努力地把書讀完;考試時,心念專注在考卷上,不去想無關緊要的事。漸漸地,我的成績步步高陞,不再因雜念而影響表現,重回我應有的水準。

  課堂中,法師也以種種方便引導我們認識人生的真理,啟發我們的善根。在一次開示中提到,有一隻牛蛙看到即將乾涸的泥水中,有數以萬計的蝌蚪在泥濘中作最後的掙扎,竟然奮力地用後腳將泥巴一路踢開,踢岀一條通路,成功引水拯救所有蝌蚪的性命。

  法師進一步開示,一切眾生皆有佛性,動物也有親情,也會害怕、也會恐懼,今世墮落只因前世不知修善、常造惡業,才會生於三惡道中。法師勸發大眾要發心吃素,勿食眾生肉,發慈悲心、將心比心。同時也準備素齋,讓我們體會素食的美味。大寮的菩薩們不怕辛苦,為青少年禪修班的學員準備齋飯,忙進忙出,讓我們非常感謝。許多學員在用完午齋後,自動自發地到大寮當義工,幫忙收碗筷、洗碗盤、刷地板,完成善後工作。

  從第一次上課至今,實在受益匪淺。感恩精舍開設青少年禪修班,使我們學到靜心對課業的幫助,以及為何要對眾生發慈悲心,並能以感恩之心岀坡修福,在心中種下珍貴的菩提善苗,讓我們邁向光明的人生!

 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