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住生心
文/普光精舍高級禪修班學員 傳持

 

  

  三年前初至普光精舍,也是我正式修學佛法的開始。上禪修班時,法師經常引用《金剛經》的經文及偈子,開示佛法的道理。禪七時,導師 覺大和尚也開示,每日要打坐十至十五分鐘和誦持《金剛經》一部,作為早晚定課。弟子依教奉行,在這段時間以來,體會到誦持《金剛經》和打坐是相輔相成的,對《金剛經》也有進一步的了解。

  《金剛經》中多次提及,受持是經乃至四句偈等,有不可思議的功德,果報亦不可思議,因此深知般若智慧對修行的重要性,而六波羅蜜最後也以般若波羅蜜來統攝。

  「無我相、無人相、無眾生相、無壽者相」,是講平等,平等中有「空」、「有」,平等中不礙差別,差別中不礙平等。心的本體是空性,非因、非緣,是本具的,而心的作用則是有因、有緣,依著因緣果報之理而運作。

  從《金剛經》中可體會佛說「空、假、中」三觀,以及「真、俗、中」三諦。如同《始終心要》提及,俗諦者立一切法(有),真諦者泯一切法(空),中諦者統一切法(空中生妙有)。

  從「理」上知、於「事」上行,才能落實《金剛經》的本意。日常生活中的見聞覺知,對一切法都不執著、對一切法皆不著相。社會上常有爭執,對事情有是非善惡之分,如同《金剛經》所言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,是非亦是虛妄。

  從家庭教育中也可以檢討,我們對孩子管教上是否有所住著?是否有預設立場?是否有對他們不適當的期望,而讓孩子有反抗之心?我們應當多觀察孩子,並適時給予引導。我們是否能用清楚明白的心,去覺察所有一切事相,從事相上藉事練心?是否對於一切法隨緣而不攀緣(心無所住),落實覺照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之理,盡本分去做?

  「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」,了達《金剛經》的三個重點:「應無所住而生其心」、「若見諸相非相,即見如來」、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,即能指引我們修學佛法,應如是知、如是見、如是信解,無住生心。如《心經》所言:「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,照見五蘊皆空」,就能度一切苦厄,最後定能成就觀自在菩薩的智慧與功德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