體悟
文/普林精舍青少年半日禪學員 傳軒

 

  

  「怎樣!有意見嗎?」以前的我對於討厭的人,只要砲轟到對方說不出話來,內心就會充滿著成就感。很快地,我的綽號便成了「八卦大王」,一方面我的嘴巴真不是普通的厲害,另一方面也因為我喜歡匯集班上的是是非非,所以得到這個綽號,自己的內心倒是滿心歡喜。

  然而,我不曾注意自己說話的用詞,即使傷到了人,也只認為是說實話而自以為是,因此在國小的時候,人緣並不是很好,有時雖然也會影響到上課的心情及學習,但從來也沒有想過原因。

  在精舍青少年半日禪的課堂中,法師為我們開示因果的道理,種什麼因,就會有什麼樣的果,並且提示大眾五戒的重要性,其中妄語戒的「不惡口」讓我印象最為深刻──原來說話的用詞、口氣態度、表達方式,都會造成過失,一但對方所接收到的訊息錯誤,就會更加誤解說話者,此時才發現,原來用砲轟別人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看法是有過失的。

  正值青春期的我,開始學習克制自己的嘴巴,每當聽到謠言時,我會先判斷是否會傷害到他人,或者是否有必要說出來?每當與別人發生爭執時,我也會試著不要為自己找那麼多的理由,而是先看看自己有沒有錯誤?我發現,當以和氣且不傷害他人的方式待人,就能帶給他人歡樂,別人自然會親近我。漸漸地,人緣果真好轉!就這樣,上了幾堂禪修課程,都能把所學應用在生活上,不管是同儕之間的相處,或是對於課業都有無窮的受用。

  學習用善意的語言帶給別人溫暖,一句讚美、一聲謝謝,都能帶給別人前進的動力;而惡意的語言,甚至會成為別人終生的傷痛,也為自己樹立敵人。相信每個人都渴望被肯定,而非傷害,我們要作一個歡樂的散播者,還是一支銳利的針?全由我們自己決定!

  感恩法師給我這樣的機會體悟到這些重要的道理,讓我知道──「說話」不只是傳遞自己的想法,還可以令他人心生歡喜、廣結善緣,令自他心中皆充滿喜樂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