柳暗花明又一村
文/普平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貞

 

  

  「山窮水盡疑無路,柳暗花明又一村」,這句人人耳熟能詳的偈子,竟成為我這一生學佛前後懸殊際遇的寫照。

  民國八十七年,開始接觸精舍學佛。在學佛以前,並沒有特殊的宗教信仰,日子過得庸庸碌碌,當時正處於同修事業失敗,負債累累,更陷入怨天尤人的痛苦漩渦中。當時有一位在台北一家精舍上課的客戶,看到我們的窘境,便鼓勵我們到精舍上課,於是孩子開始上兒童禪修班、我們也開始上禪修課程。

  經過了一段時間的薰修,聽了法師的開示,漸漸明白了佛法:原來凡事有因有果,今天的痛苦就是我過去沒有修好的功課。從此,我不再整天怨天尤人,並且以懺悔的心發願到精舍當義工,無論是打掃、挑菜、煮飯、助念、洗架房……我都以歡喜心去做,並且以無所求的心來布施我的體力、時間,與大眾廣結善緣。

  記得當時的生活非常困頓,有一年全家只剩下兩千多元可以過年;也曾經包素食水餃作小生意,卻沒有錢可以買高麗菜包餃子;甚至有一天身上只有七元,卻要買菜煮給全家人吃,當時到黃昏市場買菜,看到一把青菜一元,超開心地想:「全家有菜可以吃了……」

  在刻苦的日子當中,我卻沒有灰心,更沒有放棄學佛。因為有一次聽見導師 覺大和尚的開示:「如果學佛了,生活還是很苦,不要灰心,那是過去的惡業還沒有消除,福報與善業還沒有現前,只要繼續用功並且修善斷惡,人生一定會愈走愈光明。」讓我明白一個道理:「學佛不是特效藥,而是透過佛法腳踏實地才是唯一的路!」

  不論是上禪修課薰修佛法,或是向法師請法解惑,或是師兄弟們的鼓勵,精舍一直是我們全家人的依靠,所以內心感到非常充實與法喜。後來,我的人生境遇也慢慢峰迴路轉。首先,我們遇見了貴人,零資本重新創業,客戶群也愈來愈多,營業額也愈衝愈高,不但還清了先前的債務,也終於買了房子,有了自己的家。回首過去,非常感恩有貴人相助才能學佛,才能了解「因緣果報」之理,更懂得從「因」上去努力,真正改變了自己的命運!

  然而,物質上的改善與收穫,只是生活中的一部分,在一切都漸入佳境之際,更慶幸自己參加禪修課程,透過教授法師的開示,不間斷地薰修,了解「凡事眾緣和合」,在順境當中更要惜福,更要知恩、感恩、報恩。善法不是自己一個人就可以成就,所以在工作上更懂得欣賞同事的優點,與同事的相處才能更加和合。而我自己也懂得在忙碌的生活中,靜坐、誦經、禪修、當義工、廣修布施,隨時為自己充電,好讓福報與智慧不致斷電。

  最感恩的是 導師慈悲創建精舍,並派任優秀的法師指導我們,以「教理、福德、禪定」三環一體的修行理念,讓大眾得以就近學佛、禪修,無論是修福報、修智慧或修禪定,都可以隨心滿願。到精舍禪修,與自己在家看經書或看電視學佛,絕對有很大的差別。

  多年來,讓我永遠感恩在心的是 導師的法語:「只要繼續用功並修善斷惡,人生一定會愈走愈光明。」彷彿還縈繞在我耳邊,原來山窮水盡疑無路,修善斷惡後,必定柳暗花明又一村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