制心一處
文/普觀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理

 

  

  《佛遺教經》云:「制心一處,無事不辦。」意指若能心念集中,專心致力於一件事情,則沒有不成功者。簡易之事,假使不專心處理,亦會出錯;困難、不熟悉之事,只要有使命必達的決心,一心專注,必能成功。

  如何才能達到制心一處?眾生經常妄念、雜念相續不斷,心猿意馬,忘失原有的目標;或意志怯弱,沒有足夠的信心,稍遇挫折即生退卻;或執著舊有的思考模式,無法跳脫,鑽進死胡同,以致於走遠路或走錯路,空耗時間與精力,無法成功。應當制心一處,使心不亂;若心他緣,攝心令返。

  精舍的禪修課程也是以此為目的。法師教導學員止觀法門,止心不動,使心念清明,站得住、站得長,漸漸就可以達到制心一處。

  精舍的梵唄課對初學者而言,是不熟悉的內容,執法器時手指僵硬、發抖,唱誦的音準、法器的節拍或板位……都是「生處」,如何才能轉成「熟處」?首先要有達到目標的願心,然後勤於練習,不熟悉的動作一做再做,檢討改進, 絕對沒有失敗或退卻的第二念,自然可以成功。

  其他事業上的所有的事情,也是如此。對於新的工作,首先發願達成,過程中所需的知識,盡力取得及研究;所需的技巧,多次練習使之熟悉,遇到困難時,設法解決;偏離既定目標,立即修正、拉回……如此對事以真,成功指日可待。

  工作上有時會有與精舍執事時間衝突或無法兼顧的情形,但是如果再仔細評估執事的內容或時間的先後,會發現仍然可以安排完成。此時只要制心一處,必定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,並且增加了更多磨鍊與藉鏡練心的機會,過程中的收穫是非常可貴的。

  總之,做任何事情應當秉持《佛說四十二章經》所云:「應當堅持其心,精進勇銳,不畏前境」的學道精神,必能「制心一處,無事不辦」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