踏入學佛的第一步
文/普親精舍護法會照客組副組長 傳概

 

  「會、熟、巧、精」四個字,讓我想起大學畢業後找到的第一份工作。那時的我對工作並沒有很多要求,只是對於沒有收入的自己感到心慌,也很不踏實。由於自己所學的科系屬於文科,同學們不是走補教業就是為人師表,但那並不是自己的志向,於是我決定從服務業開始。

  在咖啡店工作,除了因為喜歡喝咖啡外,也想學習製作簡單的輕食。回想起報到的第一天,進到店裡就聞到濃濃的咖啡香及剛出爐的麵包,就覺得很開心、很幸福。新人往往是從最基本的開始學起──內場(廚房),必須先了解自己做的是什麼、使用了哪些材料,才能在客人詢問時給予解答。內場的工作除了切蔬菜、麵包、製作輕食,還要備足隔日所需,以確保食材不短缺。對工作愈來愈熟悉之後,店長讓我負責內場所有食材的訂貨及控管,讓我做起事情來更有成就感。

  內場熟悉後,便換到外場負責客人的點餐、結帳,也才有機會學習煮咖啡的技巧。即使同一種類的咖啡,隨著烘焙程度的不同,喝起來也會有不一樣的感覺,這也是工作上需要具備的知識。此外,拉花也是一門技巧,為了不讓客人久候,熟悉度決定了速度,愈熟悉就愈得心應手。

  曾有客人指名要我煮咖啡,讓我很驚訝也很開心。雖然我還沒有到達「精」的程度,仍然很感謝客人的肯定。至今離開第一份工作已三年了,很高興自己曾有過這樣的學習經歷。自己喜歡的東西,會讓人產生熱情,才會有動力想去做好。即使不是出國比賽的等級,只要是用最真的態度去面對,就是最好的。

  「對事以真」這句箴言,是「會、熟、巧、精」的基礎,也是時時提醒自己在職場中的處事之道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