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再擦肩而過
文/普梵精舍初級禪修班學員 傳滌

 

     

  暮秋的陽光灑落在臉龐上仍能感到炙熱,我信步靠近信箱,瞥見信箱中有一張印刷精美的折疊式廣告單,打開一看,原來是普梵精舍禪修班的招生DM,當時我塵心初歇,未加思索就說服了自己,決定報名上禪修課。

  翌日周六午後,我懷著愉悅的心情驅車前往精舍。精舍躋身在塵囂之間,雖沒有山嵐繚繞的峻嶺襯托,也沒有重簷飛宇的外貌,但步入精舍,卻有一股莊嚴清淨的氣息,流淌於整個知客室。經過師兄的親切接待與說明後,我成了初級禪修班的一員。

  課程是由住持法師親自授課,生平第一次行香,就被法師「人在哪裡,心在哪裡」這句話震攝。的確!一顆心鎮日馳騁在千里之外,若不是沉湎過去,就是在規畫未來,並且常在清晨的殘夢中驚醒,根本難以安住在當下。隨著韶光悄逝,在歷經蕭瑟的深秋和凜冽的隆冬中,上了三個月課程後,我的心終於慢慢安定了許多。

  課堂上,住持法師經常提起「無常」、「苦」、「空」、「無我」之理,時時縈繞於腦海中,於是為離諸苦、斷除煩惱,探尋涅槃寂靜之妙境,二○一四年一月一日,我搭上精舍的專車,第一次進入偌大的中台寶剎,求受三皈依。

  得法名「傳滌」,我如獲至寶,想起了佛陀的弟子周利槃特伽,因資質愚鈍,連短短的偈子也記不起來,一生只學會「掃塵除垢」一偈,但行持始終,最後證得阿羅漢果。因此「覺察」、「覺照」、「覺悟」成了我日日自省,時時「滌垢」的功課,也更懂得學習神秀大師「時時勤拂拭,勿使惹塵埃」的修持。

  如今又逢蔥蘢的初春,回首斑駁的人生,我空負凌雲萬丈志,此生襟抱未曾開,甚至還因貪著五欲而迷失自己。然而現在的我,不但對世事淡泊,也多了一分清醒,慶幸在修行路上不再躑躅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