受戒心得
文/普雲精舍夜間初級禪修班學員 傳知

 

     

  一元復始萬象新,滿心歡喜期待八關齋戒的到來。一百零三年一月一日,是正受三皈五戒的日子。以受戒的方式來迎接新年,非常具有意義,心中充滿了感動與感恩。

冥冥大夜三寶為燈

  此次皈依法名「傳知」,精舍法師說:「『知』有很多的意義,知道感恩報恩、知道修善積福、知道精進用功……最重要的,就是能知能覺的這念心,要時時知道堅住正念、隨順覺性。」聽完法師一席開示,才知道自己的法名意義深遠!

  親近三寶之前,有一次因為心煩外出散步,無意間經過精舍,正在猶豫要不要入內禮佛時,法師特地走到門口招呼,當時心想:「同修此時最需要祝福及護佑。」於是便走入精舍禮佛,並幫同修點了光明燈。

  此後,在法師及師兄的鼓勵下參加了初級禪修班,開始了我的學佛之路。幸好有三寶為明燈指引,否則在當時人生最黑暗的階段,真無法想像如何走下去!白天上班時心依靠在忙碌的工作上,但夜深人靜時,內心的不安與擔憂,常常無法釋懷,只能藉酒澆愁。因此,受戒時,當 得戒和尚問:「『不飲酒』能持否?」「能持」二字硬是卡在嘴裡,無法說出口。 得戒和尚第二次問時,當下為了回向親友,毫不猶豫地大聲回答:「能持!」真正下定決心持守不飲酒戒,並發願好好受持五戒,生生世世常隨佛學。

精進行道以報三寶

  如今,自己能如此親近佛法,真的要感恩許多人。首先感恩我的同修,她因癌症復發,正密集接受種種治療,她以色身的病苦示現,度化了我們一家人。先是改變全家人愛吃宵夜、愛吃鹽酥雞,以及飲酒才能入眠等不良習慣。為了幫她祈福,我在短短兩個月內戒酒,如今的我不僅不沾酒,還帶著全家吃素。回顧這段期間,十分感恩精舍法師及師兄們的鼓勵、父母的支持,讓我把握因緣受持五戒;更感恩導師 覺大和尚的慈心悲願,於都市叢林廣設精舍,讓我們有修行學佛的因緣。

  同修遇病魔考驗,讓我有親近善法的機會及精進的力量,她是度化我們學佛的菩薩,除了心疼不捨,還有深深的感恩,感恩她讓我們了解人生多麼地無常,了解珍惜健康的重要,知道行孝行善、廣集福慧,進一步提升,化小愛為大悲,冤親平等,並發願生生世世護法護教,行菩薩道!

  願將正受八關齋戒及三皈五戒的殊勝功德,回向同修及法界一切眾生,祈願諸佛護佑,令同修早日康復,一切有情皆能離苦得樂,共證菩提!祈願大善知識長久住世,大轉法輪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