守護願心
文/普因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齊

 

  回想四年前,我以理工背景、從事航空維修工作的身分,加入了博物館義工菩薩的行列。因為過去工作所接觸的都是生硬、枯燥的事物,對於歷史文化、書法、佛教藝術,可以說是一個門外漢。當時,在法師及同修的鼓勵下,以忐忑不安的心情報名參加義工培訓招生。幸運錄取後,經過了四年的熏修,歷史、書法及佛教藝術的書籍成了我最大的精神寄託。尤其去年退休之後,閱讀這些書籍成為我每天生活必修的定課。就因為這方面興趣的培養,使我了解了各個朝代的興亡更替,也了解到書法及佛教藝術演變的歷程。因此,現在導覽解說時,少了一份心虛,多了一份自信,並且從自信中發起了長遠護持中台山博物館的願心。

  非常感恩導師 覺大和尚創辦了中台山博物館,讓自己能在退休之後有個安身立命的處所,同時也感恩法師們歷年來所精心策劃的課程,引領我們進入浩瀚的知識寶庫,尋求自我的成長。

  再過兩年,中台世界博物館即將落成,屆時將會有更多的佛教歷史文物展出,尤其是二○一○年西安碑林博物館所贈送的一千二百七十三種碑拓將完全展出,呈現在世人的眼前。與所有導覽員彼此期許,我們將是站在最前哨的尖兵,需要提升的地方實在是太多了!

  保留傳統歷史文化,為千年古物重新賦予新的生命,是 大和尚的悲願,希望所有的義工菩薩們手牽手、心連心,願成為 大和尚的千手觀音,共同為維護傳統文化而努力,讓我們永遠護持中台山博物館,永不退轉!

 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