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會放下,開啟自在人生
文/普榮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葵
 

  過去,表面上的我看似風光,但心裡很清楚:我是一個不快樂的妻子、不快樂的媽媽、不快樂的老師!與同修的觀念南轅北轍,爭吵是家常便飯;雙胞胎女兒雖然就讀所謂的明星高中,但是個性叛逆,一天和我說不上兩句話,彼此常處於緊張的狀態;在學校,我是個嚴格盡責的老師,學生很怕我,我也教得很疲累。

  我什麼都想要做到最好,面面俱到,結果卻往往不盡人意。那時,我有胃潰瘍的毛病,經常失眠,整天心裡悶悶、慌慌的,甚至有負面的念頭……為此,我曾花了將近十萬元去上心理課程,的確看到自己某些問題,也試圖作一些改變和調整,但是真正讓我從灰暗中走出來,卻是進入精舍上禪修課,體會到「放下」的自在開始……

  藉由上禪修課,我反省覺察:生活中許多煩惱的源頭,其實都來自於自己鑽牛角尖的毛病,以及完美主義的性格,凡事非要鑽到底、做到好不可;表面上看起來是求好心切,但在佛法來說,卻是一種我執,固著於以自己的標準去要求家人、學生,甚至一切的人、事、物。也因為執著於「好媽媽」、「好老師」的聲名,往往造成自己患得患失,更造成別人的壓力。佛法告訴我,不但不能執著,且要隨緣而行,做了而不掛礙,凡事知足感恩,就是安樂的根本。

  如果有人問我:「現在的我和過去最大的不同是什麼?」我會回答:「心中常保持寧靜、法喜!」境隨心轉,心不同,境自然也就跟著不同。外在的境界總是紛紛擾擾,家人或工作上的問題不免起起落落,但是心常保持寧靜,就像打了預防針或戴上防護罩般,不跟著外境上上下下。「百花叢裡過,片葉不沾身」,似乎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,因為根源就在自己的心念能否堅住。

  坐在家裡的客廳,看著櫃子上擺滿琳琅滿目、大大小小的獎狀和獎盃,曾經是那麼地歡喜和驕傲,如今看起來都是過眼雲煙,So what?那又如何?追求世間的金錢、名聲等,其實只能得到短暫的快樂,而清淨自在、智慧福德才是值得累積的財富。

  我常對學生說:「想知道糖果是不是甜的,最好的方式就是親自嚐嚐看。」所以想體會佛法的好,最好的方式就是參加禪修課,自己是過來人,深刻體會佛法的好,祈願一切眾生在佛法的知見引導下走向光明;學習放下,得到人生真正的富貴。

 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