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隨佛學
文/普雲精舍護法會美工布置組組長 傳懋
 

  自小出生於貧苦家庭的我,半生的歲月,嘗盡了人生的酸甜苦辣……。

  家裡有五個兄弟,我排行中間,後來舉家遷移台東,當時只有十歲,正就讀小學三年級。由於父母外出工作,為了要照顧三至五歲的弟弟、料理家事因而辦理休學。長大後結婚,幸福的好景卻不長,為了等待孩子長大,勉強忍耐了十八年的婚姻,最終還是以離婚收場。

以見導行 不離正道

  離婚後,自己努力地工作,就在生活稍微改善之際,兒子卻因病而往生。一路走來,辛苦波折,心情跌到谷底而頹靡不振。直至經同事介紹,至中台禪寺分院精舍參加共修及法會,開始親近三寶,這是自己一生當中重要的轉捩點。

  來到精舍,就像回到家裡,感到法喜與溫馨。當時,法師親切地關心、開導,讓自己慢慢放下,並了解到兒子是來度自己學佛的,不要太掛念,心裡釋懷許多。就這樣,我從初級禪修班、中級禪修班到研經班,也發心當學長,帶領更多人進入佛法的大門。四年的時間,一路走來,心裡很踏實,學習到很多,更深刻地感受到佛法的不可思議!

  每次來到精舍,最喜歡聽法師開示,心情總是會平靜下來。經由長時間的熏修,慢慢地較能體悟到經上所說的道理,也在為人處世上了解什麼該做、什麼不該做,言行更加謹慎,因為法師不斷地教導我們,要有正知見、要有正念,以及修善斷惡、去除煩惱等離苦得樂的佛法寶藏。

依行滿願 自在解脫

  剛開始到精舍時,什麼都不會,也聽不懂師兄們對話中的「術語」,如:發心、出坡、結緣、架房……。但四年的時間下來,我學會了當照客、當學長、帶動唱、繡八吉祥、繃布……這些都是外面學不到的,雖然當下很辛苦,但完成後卻是法喜充滿。尤其是在法會中發心繃布,可與數百人、數千人結下善緣,更是讓我歡喜莫名。

  感恩法師慈悲,給予我們許多修功德法財的機會,更感恩法師們苦口婆心地勸導大眾,教導我們要發願「常隨佛學」,指引大眾走向正道,希望大眾過得更自在、更沒有煩惱。更感恩導師 覺大和尚「但願眾生得離苦,不為自己求安樂」的悲心,創造因緣讓大眾修福修慧,並令更多的有緣眾生一起來學習佛法,得到人生真正的富貴。

  有一次向法師請法,法師開示:人生本是苦,應把握當下,累積福德資糧,才能改變今生乃至未來的生命。法師的開示謹記在心,人生無常,我必定會把握有生之年,在因上努力,積極改變自己的命運。

  自從學佛以來,自己學會了看開、放下、靜心、分享、體諒、布施,生活過得充實而自在。往後,我會再接再厲精進行道,只要有心學習,常隨佛學的路上,一定會更加自在、解脫,更平安、快樂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