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地努力,教養遂意
文/普賢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銖
 

  我出生在五十年代一個平凡家庭裡,父母的教養方式就是「小孩子有耳無嘴」(台語)的威權統治,孩子不能有自我意見,即使委屈也只有忍氣吞聲;想和其他的同學一樣學音樂等藝能課程,也因家貧而不可得。由此,即自我期許:長大生子絕不成為霸道父母且要滿孩子的願。

  和許多父母一樣,我也是在當了父母時才學習如何當父母的。老大誕生,即捧著育兒百科「依教奉行」,施以各項腦力開發與興趣培養,弟弟出生後也如法泡製。除了希望孩子不要耽誤在起跑點,自認和同修兩人也算是「知書達禮」的好人,以我們的身教、言教所教出來的孩子,應該能如願品格第一、學業為上、才藝並重。

  兩個孩子進入兒童期時考驗才剛開始。由於我與同修皆為上班族,工作繁重,身旁也無親人幫忙,孩子課後只得託付安親班。入學後兩孩子皆體弱多病,學業、才藝二者學習因而出現阻礙,即使得空,還得我三催四請才不甘不願的練習;自己也因時常奔波於診所、醫院、安親班,體力開始難以負荷。在家庭、工作兩頭燒的種種壓力下,我的心情開始容易起伏煩躁,失去耐性,不得已時,記憶中父母打罵孩子的教育方法開始浮現腦海――我違背了自己的期許;孩子也因健康,不堪負荷學業、才藝課程而不快樂,迫於無奈,我放棄了一個願望。面對這兩種挫折,我不禁要反問自己:我的教養努力錯了嗎?為什麼孩子的表現無法切合心願?

  老大小學三年級時,經同事介紹認識普台小學,又為深入了解普台,我進入精舍上禪修課程,孩子也很順利的錄取普台暑假試讀,但最後因同修的不捨而作罷。我沒有因此而放棄學佛,每週一次的禪修靜坐和聆聽法語,洗滌了我一週的塵勞,在法師開示的因果法要裡「過去因,現在果」,讓我豁然明白:過去種種的不順遂皆因因緣果報而來,要反轉業緣,唯藉「現在因,未來果」,積善修福,才能時來運轉。所以我發願受三皈五戒、八關齋戒來斷惡;用法師叮囑的覺性提起,覺察、覺照內心的起伏,勉以自己忍心不動或暫時離開惱人的情境,降伏自己的瞋心,免去了與孩子間許多不必要的摩擦;另一方面引導同修進入精舍學佛,藉由誦經、拜懺,用慚愧懺悔的心來消業;並發心布施、出坡、參加法會,以修福修慧。孩子則參加精舍兒童禪修班、中台山小星辰,在耳濡目染下,體會「敬慈和真」的道理;透過閱讀佛教經典故事,明白善有善報、惡有惡報,因果循環的道理,因慈悲心、同理心善根的長養,放棄了他們最愛的休閒娛樂――釣魚,同時力行不殺生、護生。

  終於如願:老大順利於國一進入普台中學就讀。在普台優質校風、環境、老師、完整課程及創辦人 覺大和尚福蔭之下,讓孩子的道德教育札下深根,不僅身心健康,也因全方位的學習,讓他找到學習的自信及成就感,他說:「努力過的感覺,真好!」此語,讓為母的我滿足不已,也感激 大和尚的遠見。

  佛法,教導人們覺悟因果,讓我們不致造下惡因,遠離苦果。面對現今數位化時代,網路陷阱層出不窮;面對社會價值觀的扭曲,貪瞋癡三毒熾盛;面對人際關係疏離,人我心靈空虛……,我無能力改變世界,扭轉乾坤,唯有於因地中努力,有智慧的幫孩子移植於一處福田,讓專業又慈悲的園丁照顧著;為全家人種下菩提種子,藉助佛法的教育,從心改造,端正知見,深信因果,增長福慧,扭轉業力。

  「父母是弓,孩子是箭」,弓已盡力的張滿弦,並為箭選擇了正確方向和目標,只待箭奮力飛出去,射向遠方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