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快樂嗎?
文/慈明寺護法會執行祕書 傳今
 

  「你快樂嗎?我很快樂!」是一首朗朗上口的流行歌曲,多年前我一直認為追逐名利的生活,真的好刺激、很有成就感、很快樂!但,每當夜深人靜之時,總會忽然感覺少了什麼……。

  曾在幼稚園中擔任主管,為了更好的表現,得到更多的讚賞,總想盡各種方法招生,各式活動從不間斷,行程表總是滿檔。朋友見了總是勸我少忙一點,多陪陪家人及孩子吧!而我認為只要在工作上表現得愈出色,多賺點錢讓孩子上最好的補習班及安親班,就算是盡到作媽媽的責任了。同修也為了讓我無後顧之憂地在職場上衝刺,便父代母職照顧起孩子的生活起居。這樣看似幸福、快樂的職業婦女生活,使我變本加厲地貪求名利及掌聲。

  只要有任何競賽、表演、榮譽榜等,我一定使出全力並想盡辦法去逼迫老師及孩子達成。剛開始的表現非常傑出,常常是榜上的名人,但我依舊不滿足,不僅要求還要更好,也不關心他人的想法及感受,總是嫌棄他人不夠努力。漸漸地,同事間產生了緊張及不信任感。壓力大了,笑容也少了,生活中的快樂及成就感也消失了!

  這種貪得無饜的壓力讓我的身體垮了,常常心神不寧,總覺得萬一事情不在掌控之中要怎麼辦?也經常怨天尤人,整天懷疑老師們偷懶;或焦慮不安地擔心招生活動辦不夠或辦不好,同時又害怕學生流失或公司年度「風雲人物榜」榜上無名。頭痛、失眠,身體無緣無故地痠痛,即使看了許多醫生,卻查不出原因。既然身體很好,那麼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?我終於在上了禪修班之後得到答案。

  《楞嚴經》云:「狂性自歇,歇即菩提。」每當法師一說這個偈子時,就像當頭棒喝般提醒著自己要放下貪、瞋、癡的狂心!因一念的貪心、瞋心、癡心,貪名、貪快、貪方便,把「我」養得無限大。看不見別人的優點,更不顧他人的感受,一心只想滿足自己。然而欲望是永遠也滿足不了的,如同滾雪球般不斷地擴大,最終將被熾盛的貪、瞋、癡三毒所淹沒。

  雖然知道答案很簡單,只要「放下」貪、瞋、癡即可,但知易行難啊!遇到生活中的境界時,常常力不從心,明知欲望是虛妄不實的,卻又常被習氣牽著走;知道自己不對卻總是煞不了車,常常事後懊悔不已。直到發生摩托車事件之後,才讓我有所體悟。

  有一陣子,摩托車因故障無法正常啟動,必須用腳踩才能發動。借車的師兄弟總是建議我將車子送去修理,我認為麻煩,所以始終沒放在心上。「如是因,如是果」,有一天自己騎車時,車子在路上發不動,於是只好在大太陽底下推著車走了半個小時,才找到修理站修車。

  隔天師兄弟借車外出,還車時對我說:「謝謝你!現在騎車好方便喔,感恩哪!」這時我才想起《金剛經》中說:「菩薩為利益一切眾生故,應如是布施」,原來在利他中才能完成自利,能盡心盡力成就、圓滿他人的一切善法時,最後得到最大利益其實是自己!

  從那之後便時時警惕自己,無論遇到任何人、事、物,都要將「利他」擺在第一,並以歡喜心來為大眾服務,廣結善緣。漸漸地,貪名、貪快、貪方便之心薄弱了,生活也少了許多爭辯、是非,更容易放下怨惱,與人相處也更自在、快樂。

  感恩身旁的人的包容,更感恩導師 覺大和尚廣設精舍,使大眾得以就近聽聞佛法,明白人生的真理。人生若要富貴、吉祥,就要去除我執,而我執乃因貪、瞋、癡、慢、疑、邪見而起,所以,改變就從利他開始做起吧!持之以恆,使心量慢慢擴大,不再讓貪、瞋、癡絆住自己,才是最自在、快樂、圓滿的人生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