幸福的定義
文/普信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解
 

  每個人忙忙碌碌了一生,都在追求幸福,但「幸福」的定義是什麼呢?是名利雙收、享受奢華?還是生活簡單、心靈豐饒?

  未接觸佛法前,也認為所謂的幸福,就如一般人所認為的:有一份好工作、物質生活不虞匱乏、經常出遊以調劑身心,但滿足這些物質條件後,仍然覺得空虛,不知如何求得心靈上的滿足?因此常問自己:「究竟未生我之前,我在哪裡?」「來世上這一遭是為了什麼?」

  接觸佛法,也算是偶然。當時在朋友的聚會中談論起宗教信仰的問題,雖然我自認為佛教徒,卻無法說出任何的道理,事後才知一般人所謂的佛教,其實是道教,那時才興起學佛的念頭。

  還記得拿報名表踏入精舍的那一刹那,即感受到師兄的友善,充滿熱忱、不厭其煩地教導我問訊、禮佛,直至我學會為止,令我印象非常深刻。那位師兄告訴我,若不趕時間,可以上去旁聽研經班的課,我因不忍拒絶那位師兄的一番好意,心想以後也是要來上課,就「既來之,則安之」吧!

  隨著時間的流逝,不知不覺進入精舍已經七個年頭了,每過一天,愈發感恩,因為導師 覺大和尚的慈悲願力,才能讓末法眾生有一個追求真幸福的歸處。

  在禪修過程中,法師總不忘叮嚀弟子們,要在日常生活中養成靜坐的習慣,然而每每都以忙碌作為安慰自己的藉口。此次回山打七,終於了解原來懈怠都是自己的心作不了主的緣故。禪七結束後,養成了每日靜坐的習慣,處理事情時更清楚明瞭且圓融,並隨時提醒自己不讓習性跑在覺性前。禪修,可以說是人生真幸福的方向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