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坡不只是修福報
文/天池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進
 

  多年來縈繞腦海裡的生存意義與生命價值,在這幾年禪修課程與禪七的熏修中,終於露出一絲曙光。由於精舍法師強調要福慧雙修,成就了我近三年來回中台山出坡的因緣。何其有幸能在不惑之年親近正法道場,並如實做、如實行,找到人生的出口,這是今生最快慰、最了無遺憾的事了!

如實發心 自利利人

  對於四體不勤的我,回山出坡作務剛開始的確很吃力。在機動組時,要在兩個小時內拆好客寮架房內的抽風機並將風扇洗淨,雖然指導法師時常囑咐我們量力而為,適度休息,但拚命三郎的習氣,讓自己累垮了,最後的幾天,幾乎是咬著牙根、拖著皮囊勉強完成坡務。也由於這個因緣,讓自己重新檢視多年來「確立目標,努力追尋,不達目的永不停止」的習慣,是需要修正的。

  第二年發心護夏,負責行堂坡務,回寮時的疲累,讓自己突然了解到:勞動階層的子女為何回家無法完成作業?為何行為舉止總失分寸?因為父母經過一整天的勞力工作,回到家裡已難有體力與精神教育小孩、督導家庭作業。有了這樣的體會,回到工作崗位後,便自願發心帶著學生在鄉立圖書館進行晚自習,以使班上較弱勢的學生能遠離電玩,並養成複習功課的習慣。這個過程中雖然也曾萌生怠惰之想,但「不忘初心」仍然成為我堅持下去的動力;日子一久,晚自習儼然已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。

放下妄執 智光乍現

  當出坡不再只是修福報時,它變得更具意義了!有一次,在行堂作善後的打掃工作,揮著掃帚,一次、兩次、三次……眼前的情景歷歷分明──搖動者是垃圾,不動者是虛空;妄想、執著是來來去去、搖動不實的,而常住真心是不動的──此時,真切地體悟到「無情說法有情聽」的深刻意涵。從那一刻起,修行在行住坐臥間落實了下來!

  出坡作務並非只為修福,指導法師的指令一下,依照指示及方法做事,但四十多年來天生反骨的我,總有著其他想法。從一開始的勉強,到後來的依教奉行,驚訝於自己竟有如此巨大的轉變!尤其大法會期間,為使工作順暢進行,更需要大眾和合團結;在眾人之中收斂鋒芒,配合交辦的任務,這才是真正的圓滿。

  在山上發心坡務的過程中,學會了接納、包容、體諒、收斂,發願回到職場後,要把自己的我見、我思、我想放在最後。慢慢地,工作中先想到的不再是自己了!回顧過去,這些年來的磨鍊,雖然進步緩慢,但每個當下的一小步,如今已成為自己的一大步!

  今年初回山出坡,擔任環保組,在各殿堂淨空時,我們得趁此空檔進行架房清掃工作,這對我來說真是一大挑戰!不僅得在別人用餐、休息的時間內工作,還得克服對架房的恐懼感。看著架房的垃圾桶,在忍耐中思惟著:清淨與污穢,本是自心的分別,今朝垃圾、明日火燒湮滅,萬法本自空寂。漸漸地,看到垃圾不再感到噁心、臭穢,進入架房只想著是否需要刷洗,而不再被香、臭給「度」走了!

  多年來的作息習慣,使自己無法全力配合山上的坡務,這是下一回需要努力的功課。回山出坡發心,不只是修福報,對我來說,更是與他人廣結善緣和自我成長的最佳機會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