遇見人生的GPS
文/普中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脈
 

  我該選擇什麼樣的生活呢?要怎麼做才能讓心安定下來呢?我總是對自己的人生充滿疑惑與不安,一顆心就這麼四處流浪著,直到有機會接觸佛法、學習禪修課程,就像遇見了人生的GPS。衷心感恩導師 覺大和尚及精舍法師們慈悲開示,指引修行的正道,並照亮迷失的心。

  「靜則一念不生,動則萬善圓彰」,喜歡佛法的道理,正是因為在生活上隨處都可應用,不論靜或動,都是一種連續性的覺察,保持心的清楚明白、作主,堅住正念、不打妄想,修善斷惡,心自然變得簡單而柔軟。與人發生衝突時,不再總是先指責別人、推卸自己的過失,而能以同理心接納對方的想法,對自己的無明反省檢討、直下承擔,讓彼此的溝通更為圓滿、順利。

  於行住坐臥間調伏自心本性,亦是一個改善時間管理的好方法,因為不打妄想,處理事情時專心一致、思慮清晰,不但事半功倍,更可以為自己找出許多回歸自心的時間。心若改變了,態度也會跟著變;態度若改變了,行為也會跟著變;行為若改變了,生命自然也隨之改變。心中無所求,身心自然安定。

  佛法明白指出真理的道途,改變了我對生命的認知,亦加深我對佛法的信心,有緣皈依三寶,更令我充滿法喜與感恩。皈依學佛的初心,當然不是為了求佛加持保佑,而是學習佛慈悲利他的智慧,更期許自己也有助人的能力,修一切善,不執著一切善法。念佛更是為了識得本心本性,「念念從心起,念念不離心,念念歸自心」。

  接觸佛法前,總認為信佛是迷信,現在終於了解,是自己的貢高我慢心阻礙了親近善知識的因緣,以致看不清事情的真相。非常感謝人生路途裡所有的一切人事物,讓我有機會懺悔、改過,有機會遇見人生的GPS,有機會在生活裡體驗佛法的真理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