數息觀之利益
文/普憲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暢
 

  進入精舍,連續幾個月密集學佛、誦經與修數息觀,帶給我許多平靜,也改變了我的急躁、工作上的霸氣。

  在工作上,我是一位經營者,也是家長與學生眼中的智多星;在家庭中,我是精神支柱;在朋友圈中,我是開心果、朋友的智囊;生活中,我是一位開朗、樂觀、人緣好,又時而帶點強勢的老闆、媽媽、朋友。從小我就能言善道,善於察言觀色,因此,我總能如魚得水地將我的理念帶給周遭的人,在團體中扮演領頭羊的角色。

  直至五年前,從小相依為命的母親離開了我們五姐妹,我的精神生活頓失了依靠,常常到了晚上就無緣無故淚流滿面,這是一種很痛苦的感受。我的先生、孩子,甚至我的工作,都無法填補因思母之痛而帶來的心靈空虛。我一直在找尋人生的真正價值,為什麼明明知道「媽媽總有一天會離開我」,但在她離開後我會這麼不能自己?每當夜深人靜,我總會有孤單、寂寞的強烈思母情緒。

  後來,接受了精舍法師的建議,開始了我的學佛之路。每週的禪修課程,我要求自己在精舍禁語,而不是像平常在外面老是滔滔不絕,讓人們圍繞在我身邊;我也開始放下我執,遵照師兄們的指揮,雖然偶爾仍會以企業管理的專長來判斷別人的作法不夠有效率,但我選擇接受,以磨鍊自己,因為他們能夠花時間與精力,比我更精進、更無私地布施大眾。

  不久後,不可思議的改變發生了!我在工作上變得較容易傾聽與接受建議,我也比較能夠靜下來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,變得更有耐性,也開始學著吃素。
念佛、靜坐與吃素後,心裡有了皈依,讓我與先生有了不同的相處模式。他從不肯定到尊重我走進精舍用功,或許就是因為他看到我的轉變。此外,我的應酬也跟著變少了,最常掛在嘴邊與先生分享的是:「法師說,人多的地方業就多!」

  學會靜坐之後,某次因緣,我居然可以跟著大眾回中台山坐香。雖然到了第二支香時,腳已經痛得難受,但仍圓滿兩支香,真是應驗了「有願就有力」的道理!法師說:「學佛就是要斷惡修善。」我從數息觀的修習中得到了平靜與依歸,現在做每件事都會從「利己利他」的角度出發,這也可以說是在精舍用功最大的收穫。我會繼續用功,發願斷惡修善,多做利益眾生的事。感恩精舍每一位法師,感謝每一位幫助過我的發心師兄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