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生轉彎處遇見光明
文/普林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瑞
 

  生日,是出生的日子,而這個日子對我來說,卻具另一番重大的意義,因為四年前的生日,我踏入了普林。

  「哼!為什麼我一定要去?那裡那麼無聊,不是唸經就是打坐,浪費我的時間。」這是我第一次要去青少年禪修班時心裡的念頭,因為往常的經驗告訴我,「一定」很無聊。

  但我錯了,也幸好我錯了。青少年禪修班真的非常「青少年」,它不是我印象裡那個死板板唸經的佛堂,而是充滿輕鬆愉快的學習聖地。在這聖地裡,學習的目標有三個――定心、淨心、明心。記得法師曾說過,「打坐」是完成這三項目標的捷徑,所以我很努力地想達成,有次打坐完我感到全身舒暢,覺得一睜開眼,這個世界好像特別明亮,讓我對禪修開始有了信心。

  此外,還有影片觀賞的課程,有的充滿歡樂、有的悲傷、有的則是發人深省。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影片是描述中國大陸一所偏遠地區的小學,他們七個人共用一本書;兩個人共用一個碗;用樹枝當筷子;用泥土砌成且隨時會倒塌的教室。看完這部影片,我深深地感到慚愧,我想說:「我好幸福!」我常嫌棄所擁有的,期待獲得更好的;我擁有他們無法擁有的一切,卻還那麼不知節制,不過幸好我有來上課,學到在學校學不到的事。

  來到普林,成為青少年禪修班的學員,是我這十八個年頭最慶幸的一件事。參加青少年禪修班至今已兩年多,第一堂課的我與現在的我已截然不同,曾經我抗拒、討厭、排斥,但現在我接受、喜歡、改變以前的我和未來的我,雖然只有短短的兩年,卻使我的人生轉了彎,看見無限光明!

 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