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七初體驗
文/普彰精舍護法會諮詢委員 傳頓
 

  上禪修課時,住持法師曾語重心長地提及:「一生中,至少要去打一次禪七。」這句話深深地烙印在我的腦海裡。「有因有緣事易成,有因無緣果不生」,在眾緣和合下,我加入了打七的行列,也因此找到了真生命。感恩導師 覺大和尚讓禪宗心法廣傳十方,弟子才得以找到安身立命之處。

  莊嚴肅穆的禪堂,攝受了我塵封已久的心靈。主七和尚開示的第一句話即是:「打禪七的最終目的,就是要明心見性、見性成佛!」藉由止觀法門,助益行者超凡入聖、轉識成智、化迷為悟,達到定心、淨心、悟心、明心的境界。

  講戒法師亦於開示時提到,「因戒生定,因定發慧」,將心安住在覺性上,將心安住在數息上。受八關齋戒先要保有清淨心,清淨心現前,所有戒律都能持。

  時下的人們經常活在患得患失當中,我當然也不例外,一切的不如意、不圓滿,大都起源於未合乎因果法則。因此,必須藉由禪修認識自己,也認清周遭的人事物,讓自己保有一顆清楚明白的心,做到「人在哪裡,心在哪裡」!

  打七期間密集式地坐香,起初痛苦難耐,不過我堅信痛苦會過去,定力會留下來。隨順覺性,堅住正念,果真第三天即漸入佳境,在吸氣與吐氣之間亦讓心更調和了。倒數第二天,也真正體悟到「無心處處閒」、「閒到心閒才是閒」的意境與恬靜的樂趣。沒有掛礙又清閒的生活,真是令人嚮往!

  修行就是徹底改變自己的習氣,讓自己作一個有理性、有智慧的人。改變自己面對環境的心態,那麼,再惡劣的環境都可以泰然處之。

  人生無處不禪機,若能將禪定的功夫確實運用於生活中,每一個心能作主的當下,身口意三業清淨了,不僅自受用,進而影響周遭人即是他受用,這才是最大的受益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