潮起潮落──感受虛妄
文/普田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矞
 

  宦海浮沈,潮來潮往、潮起潮落,警職生涯二十餘載,升官、調動頻繁,紅塵滾滾,器世間所有一切,恰如夢幻泡影般,時而絢麗奪目,時而幻滅。

  幾年前不經意地在報紙上看到一則報導:「某縣市員警於接獲民眾報案後,迅速馳赴現場,盤詰可疑人車,歹徒見警搖下車窗,立即掏槍射殺。」看到亡者的姓名及相片,心裡抽搐了一下,十幾年不見了,真的是他嗎?空氣凝結,思緒飄回年輕的日子,那時我們都還年輕,一起上班、一起服勤。學弟剛畢業不久,英俊、挺拔、活潑、開朗,理個五分平頭,經常被認為是高中生。請調回南部前,我們一路從警局愉快地邊走邊聊,陽光燦爛灑落滿地,彷彿全世界的人都在微笑!分別後,逝去的過往雲淡風清,學弟也早已淡忘斷訊,沒想到突來訊息撩撥一江春水,再見面卻只是一只無言的肖相。

  前些時日,欣逢佛誕,回山參加浴佛法會。午齋時間,接到警察局訓練教官急急來電告知,昨夜有位助教在大雨滂沱中撞車往生。「啊!是嗎?真的嗎?昨天下班前,他還坐在我的辦公桌修改資料!」電話那頭,教官顫抖地說:「好希望那不是真的,這三年來在我手裡折損兩位年輕教官,真是叫我情何以堪?」中午休息時間,我們巡禮中台,認識環境,師兄提議喝杯咖啡,並有感而發地說:「昨天才和助教打過招呼,現在想請他喝咖啡也沒機會了。」語畢,我們三人並排而坐,啞口無聲,我的心揪著、痛著,即便是學佛多年,對境時仍是起心動念,相續不斷!

  警察工作責重事繁,日夜不休。近幾年來,警察局陸續痛失英才,年齡大部份都介於四、五十歲間。緣起緣滅,每段緣和你如此貼近,卻又如潮水般終致淹沒在虛無裡。生、老、病、死苦在你身邊不斷輪迴上演著,別離的同事用生命示現無常的道理,年紀大的不一定先走,身體健康的也不一定慢走。什麼才是「真」,只有這念心、這念覺性才是真生命。修行學佛更應把握當下,堅住正念,隨順覺性,精進用功,是日已過,命亦隨減,但念無常,慎勿放逸。

 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