走向菩提道
文/東華大學中智佛學社 傳暉
 

  學佛前,無論是面對人際關係還是做事時,總是想著:「如何能得到讚美?」面對失敗時,又總覺得:「都是別人的錯,這社會真不公平,為什麼自己要受連累,吃力又不討好。」一切想法都以自身利益為出發點,爭功諉過,自以為是,妄造惡緣而不自知,卻在惡業果熟時怨天尤人……惡性循環下,使得自己舉步維艱,處處碰壁。

  學佛後,在法師們的諄諄教導下,才覺察到一切逆境、困難,都是自心而起,因我執深重,三毒作祟,所以造就種種苦惱。所謂「菩薩畏因,眾生畏果」,只有改變自己,才能改變結果。

  當一個人的眼睛一直向外看時,就察覺不到自己的錯誤,只有將看他人是非的眼光收回,反觀自照,才能覺察自己的錯誤,檢討、改正,還它本來清淨面目,這也是修行學佛的原因和目的。

  佛法告訴我們,修行除了要知因識果、吃苦了苦外,還要有三心:慈悲心、平等心、精進心,自利利他,行菩薩道。遇到有困難的人時,不管認不認識,都該問問自己:「我能為他做些什麼?怎樣才能真正幫助他?」要心行平等,等念冤親;要精進修行,斷惡修善。只有保持覺性時時現前,不為自身情緒所遮蔽,才能看清事實,否則只是尊泥菩薩,不但對眾生沒有幫助,還害人害己。

  修行之路既長且遠,荊棘遍布、坎坷難行,但只要對佛法有信心,堅信修行是人生最好的方向,那麼「有佛法就有辦法」,終有一天,必能踏上光明的康莊大道。

 

 

 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