慧燈常明明自性
文/普濟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捷
 

  人生猶如一輛單程的列車,雖然窗外的景物相同,但因人的心境不同,所體會的風光(境界、結果),自然也就不盡相同。

  「修行學佛」為何?法師開示:「修行是要修正自己的行為,藉由反省、檢討,進而改進自己、提升自己。」但面對境界時,我卻常以佛法來修正別人、責怪他人,心生我慢而不自覺。

  心念的不同,所呈現的果報自然也不一樣。同修長年在大陸工作,婆婆已是八十四高齡,有中風、糖尿病等病史,雖然無法行走,但身體及記性依然良好。非常感恩三寶的護佑,讓我免於為婆婆的健康擔憂,還可以到精舍發心。

  所謂「三寶門中福好修」,感恩導師 覺大和尚創造種種因緣,讓我們能廣積福慧。有一次,婆婆摔倒撞到頭部,因驚嚇與疼痛而哭泣,看護也因自己的不小心而哭了起來。當下我抱緊婆婆,請她唸「觀世音菩薩」聖號,並馬上送她去醫院檢查。過程中,我安慰著看護,並請她和我一起誦持「觀世音菩薩」聖號,結果檢查報告出來,醫生一臉微笑地恭喜我們,表示婆婆很有福報,腦部檢查沒問題,當晚就讓我們回家了。現在印尼籍的看護也跟著我們一起吃素,而且常常對我說:「阿彌陀佛!」

  經過這次事件,讓我體會到  導師曾開示:「眼前發生的壞事不一定是壞事,端看自己能否堅住正念。」人生的旅程有順、有逆,修行學佛就是教導我們不管面對任何境界,都要堅住正念。也許我們沒辦法當下就轉念,但只要不斷地練習,所謂「生處轉熟,熟能生巧」,相信每個人都能愈來愈光明、愈來愈吉祥!

 

 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