轉念與放下
文/普成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緣
 

  每個人都在追求幸福、快樂,卻只是一味地到外在世界尋找、追求;愈找,煩惱愈多,殊不知一切煩惱都來自於自己的分別、妄想、執著,永遠無法使內心得到清淨。這兩年,我才開始認識自己的內心世界。

  法師常教導我們:「遇到挫折時,要轉念、要放下。」「如何才能轉念?」「什麼才是放下?」一直都是我想要知道的答案。直到了解《心經》所說的:「照見五蘊皆空,度一切苦厄」,才知道:我們的身心世界宛如鏡中景象,無論是物質的色身,或是感受、思想等心識現象,即使活生生地現在眼前,也都是假相。因此,假使念念都能趣入空性,即可消弭貪、瞋、癡心,斷除分別、妄想、執著,解脫一切痛苦、煩惱、災厄。

  所有事物的發生,都緣起於因緣和合。「欲知前世因,今生受者是;欲知來果,今生做者是。」俗話又說:「善有善報,惡有惡報,不是不報,時候未到。」有因就有果,因果不爽。因此,我們更應在「因地」上努力,凡事秉持「正見」,以正確的思想、觀念,改正偏執的思想,而不致迷惑、顛倒。

  漸漸地,我學會了思想單純、生活簡單,不僅認真生活,且勇於做正確的事,真正活出生命的價值。遇到問題時,往正面思惟,轉個念便能跳脫瓶頸,找出讓他人及自己圓滿的結局,而不產生後遺症。

  什麼是「空性」?世間上沒有一件事物是「永恆的」,目前所擁有的榮華富貴、幸福美滿,乃至生命……一切都是無常的。偈云:「人身難得今已得,佛法難聞今已聞」,想要離苦得樂,唯有把握當下精進修行,方能超脫輪迴,出離苦海。

 

 

 

 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