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樂心經
文/普平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遍
 

  過去因為工作繁忙,再加上自己是無神論者,所以幾乎沒有接觸任何宗教活動,而普平精舍是我第一個正式踏入的道場。

  由於公司開發電腦新程式,系統的更新必須與工程師溝通,還要測試程式及訓練人員,龐大的工作壓力排山倒海而來,讓我幾乎喘不過氣來。漸漸地,我的身體開始出現不適,總會不自覺地胸悶、呼吸困難。雖然醫院檢查的結果正常,但我知道自己生病了。為了完成工作,還是勉強自己撐下去。沒想到苦撐了幾個月,就在至大陸出差時,病況嚴重發作,只好回到台灣就醫。醫生診斷,我得了憂鬱症……。

  這是一個可怕的惡夢,吃了醫生開的藥,副作用接踵而來:頭暈、胃痛、沒胃口、手腳盜汗……令我難以承受,於是便自行停藥。沒想到停藥後,竟然開始失眠,在連續三天三夜無法入睡的狀況下,只好至醫院急診。醫生開了藥效更強的藥,結果令我無法思考,不僅無法處理工作上的文件,甚至無法上班,只能不斷地請假。時好時壞的病情,讓母親擔心得不知如何是好。此時,精舍正好啟建法會,母親便帶著全家人一起參加法會。

  那是我永遠忘不了的一刻。當法會一開始,法師帶領大眾唱誦經文時,不知是當下自己感受到諸佛菩薩的清淨、慈悲,還是自己的業障太過深重,我的眼淚竟不由自主地流了下來。法會一結束,我便報名了初級禪修班。

  課堂上,法師開示可藉由誦唸《心經》來改善憂鬱症及失眠的情形。照著法師的指導,我開始誦念《心經》,心漸漸地安定下來,從每天要吃兩顆安眠藥才能入睡,減至一顆、半顆……就在短短的兩個月裡,我的失眠及憂鬱症就不藥而癒了。因為我相信了佛,佛時時安住在我心裡,讓我充滿信心及安全感。

  以前上班時常因工作繁忙,心浮氣躁而不自覺地發脾氣;現在每天工作前先唸誦三遍《心經》,讓自己沉澱下來之後,再開始工作,因此在處理工作上種種繁雜的事物時,更能得心應手。

  藉由不斷持誦、熏習《心經》,更發現生活中處處可見經文所告訴我們的道理。例如,學習佛法之前,自己常為了一件事或一句話,而與他人爭得面紅耳赤。透過《心經》的經文,明白原來一切萬法皆是空性;由於了達一切是空,因緣和合,又何須執著於一切?所以,漸漸學會了放下,放下自己的執著、放下自己的煩惱,因而得到解脫與自在。同事及家人們都感覺到我的改變,變得慈眉善目。我想,這就是所謂的「相由心生」吧!

  兩年來,藉由禪修聞法及誦念《心經》,不僅幫助自己走出憂鬱,更在工作上、生活中,獲益良多。今年亦將遠赴大陸,以完成上次未完成的工作,雖然工作量一樣很大,但心境卻完全不同,現在的我對工作充滿了樂觀、對生命充滿了希望。

  真的很感恩導師 覺大和尚創建中台禪寺,並在各地建立了分院道場,讓我們得以就近聽聞佛法,也很感恩精舍法師平時對我們的教導及照顧。懷著感恩之心,希望藉由自己的例子,讓正在學習佛法的大眾更具信心;讓迷失、徬徨、無助的人,能夠找到人生的光明與方向!

 

 

 

 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