職場好修行
文/普親精舍護法會督導 傳松
 

  現代科技發達,產品世代替換迅速,使得職場充滿了競爭與壓力。若是在外境中迷惑了,很容易讓人與人之間僅存著追逐利益的關係,處處勾心鬥無有停歇;工作、人際的壓力導致身心俱疲,這豈是自己所想要的人生?

  直至參加精舍禪修班,法師說:「相由心生,境由心起,一切法皆是因緣和合而生,因緣消散而滅。」心中默然一震,原來我們的生活環境是自己的選擇,不就是由自己的因緣而促成這樣的結果?《金剛經》云:「是諸眾生,若心取相,即為著我人眾生壽者。」誦持至此,心中突然悟得,人我之間盡是假相,存於我心即是煩惱、執著;若能一念放下,即得自在、清涼。亦如禪七時, 導師開示大眾:「狂心頓歇,歇即菩提。」不就是無上法藥!

  法師說:「心轉即念轉,煩惱即菩提,若欲轉境,須因上用功,效法菩薩自利利他之行,成就佛道。」職場上勾心鬥角之心,若能轉化成合作互利之心,相互成就,自然能拓展人脈、廣結善緣,工作氣氛自然和諧。

  學習靜坐時,法師教導大眾:「靜則一念不生,動則萬善圓彰。」「惺惺寂寂是,惺惺妄想非。」心中若有所悟,希望在工作中專注,保持清楚明白,就須提起覺性,遠離妄想。所謂「妄想」,就是不專心,被自己的情緒、習性所左右。因此作正確的判斷及管理情緒,亦是職場中的必修學分。職場其實是很好的修行場所,若能心念專注,管理情緒,不被挫折打敗,修行就能向上提升。所謂「煩惱由心生」,若能轉念,即得解脫自在。

 

 

 

 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