禮懺功德殊勝行
文/普耕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演
 

  中台禪寺住持見燈和尚開示大眾,懺悔法門是根本、是基礎,基礎打穩了,才有向上發展的底子。對懵懵懂懂的我而言,禮拜《梁皇寶懺》的當下,就將我平時覺察不到的煩惱、習氣掘出,誦持懺文時,一樁樁不覺不照、貪瞋癡交織的大小事一一現形,才發現每一次犯錯的當下,都有為自己找藉口的辯解。

  真正是「法細心粗」,禮懺的過程中,才德兼具的高僧們彷彿不受時空的侷限,念念慈悲咐囑後人,藉由檢討反省,把心中的貪、瞋、癡、慢、疑、邪見等垃圾丟掉,才能徹見本具的清淨心。雖然歲月不會重來,人生不像電腦遊戲一樣,按一個鍵就能重新開始,但法師殷切地點醒自己:「懺悔得清淨,六根清淨即是道。」每每讓自己信心倍增。

  精舍是一個溫馨的地方,籌備室裡有師兄們所製作莊嚴的幡、結緣品,以及各種供佛物品,看了就令人心生歡喜。看到大家如此用心,我也想發心幫忙。原先還擔心自己留學前的閱讀進度無法達成,但三寶事乃弟子之責,自己也從中體會許多道理,反而收穫更多。

  精舍已舉辦多次梁皇寶懺法會,法師們總是承擔得最多,不僅成就大眾發心的因緣,更進一步教導我們藉由拜懺,捨離貪、瞋、癡等習氣,如此事理圓滿,亦能福慧雙修。期間,更有法師的慈悲開示,讓大眾更了解生命的相貌,以及本具不生不滅的這念心。對於識自本心的智者而言,八難實非障礙,障礙自己的是煩惱執著的心。期勉自己將心法之理謹記在心,導師 覺大和尚曾說:「得聞佛法,比中樂透還要幸運。」我想我們都中了超級大樂透,除了幸運之外,更要珍惜!

 

 

 

 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