制心一處
文/普彰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樂
 

  永嘉大師云:「行亦禪,坐亦禪,語默動靜體安然。」一語道出「動」與「靜」都是禪,皆可提升心的效能,達到身心自在。日常生活無論行住坐臥,若能制心一處,任何工作都可勝任愉快,達到很好的效果。就像在日常生活中,無論走路、吃飯、睡覺、上班、運動等,皆專注於當下,一次只做一件事,保持輕鬆但清楚明白。例如有幾次爬山,皆是秉持此精神,安步當車,不急不徐,沿路不左顧右盼,無論走在什麼樣的地形,心就是安住,結果走得輕鬆愜意,沒有疲累感,這就是制心一處的功效。

  據天下雜誌調查,學生們不尊師重道,有七成的老師受不了;另據報載,台灣成了「易怒島」,情緒容易失控、憂鬱、暴躁的人口總數約四百八十萬人,教師因管教問題而與學生、家長發生衝突的事件,也時有所聞;同學間因玩鬧嫌隙互看不順眼,打架衝突的暴力事件也如家常便飯……這些情形,讓擔任教職的我都遇上了,班上就有不少這樣的寶貝兒。雖還不至於用處在「刀槍箭雨」或「水深火熱」之中來形容我的工作,但他們一年級時可是每天吵得都快天翻地覆了。

  感恩在精舍的學習,感謝這一群寶貝學生給我實境的考題,這些都是修忍辱、禪定的好時機,有了這些考驗,才知道自己的修行到何種程度?才知道還有哪裡需要改進、提升?經云:「難化之徒使調順,隨機引導非強力。」「逢苦不憂,何以故?識達故,此心生時與理相應,體冤進道。」心中不起貪瞋癡,就不會與外境相應,情緒也不易起伏,慢慢地引導這群孩子,相信有一天他們必能有所改變。

  《六祖壇經》云:「無念念即正,有念念成邪;有無俱不計,長御白牛車。」能「無我」,自然就不會自私、執著,自然就擁有更大的空間。能泯滅愛憎之心,自然無分別、無執著,當然就沒有苦惱。』制心一處,一念不生,心是平靜的,唯有心平氣和才不會傷害他人。當初見班上這些「勁爆小子」和「任性女生」時,老實說會害怕,不敢去指導他們不當的言行,深怕克制不住自己,與他們發生衝突。但學佛後,知道一切的問題都是自己的問題,若能懂得制心一處,堅住正念,就沒有問題。

  修行就是要「常思己過,莫論人非」,生活是一個大試煉場,我們都得不斷地接受考驗與學習,這也是人生的必經歷程,若能放慢腳步,制心一處,必能欣賞人生的另一番美景。

 

 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