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佛法就有辦法
文/普濟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楚
 

  人對於未知的事物總是充滿猜疑及懼怕,尤其對自身相關的事情更是嚴重。學佛前,雖然自己看起來很開朗,但思考模式一直很灰暗,尤其在發現得了癌症之後,就愈加消極。

  回想初初生病那一年,面對因病驟變的生活及身體,密集的檢查、治療與復健,對人生充滿無奈與無力,遇到等待檢查報告的期間或是身體又出現任何的不適,很容易就胡思亂想。但為了怕家人擔心,總是強裝鎮定,表現堅強,獨自一人時,就會不自覺地開始流淚,無法安定,沒有正念。

  隨著在精舍上禪修班時間增長,對佛法的道理了解愈多之後,思維模式開始慢慢改變,法師對我開示:「與其花時間胡思亂想,何不專心用功,既然心念紛亂無法自主,就把心靠在法上,時時覺察、覺照,發現念頭不對,就持誦聖號或經咒,把心念顧好,其他的就不必多想。」感念三寶的護念,某天自己又不自覺地開始鑽牛角尖時,心中突然浮現《金剛經》的經文:「應無所住而生其心。」當下心中豁然開朗,所有的怪念頭隨之煙消雲散,這是第一次真切地感受到佛法的力量不可思議。

  法師常說:「願有多大,力量就有多大。」既然自己曾在佛前發願:「康復後竭盡所能護持三寶,多做對眾生及世界有益的事。」就要以願導行,以行滿願,但念無常,把握當下每一個發心的機會。是三寶的慈悲,我才能順利康復,怎能為了小事而有所退縮。所以在精舍發心的過程中,無論忙到多晚,無論什麼境界出現,都會提醒自己放下我執,專注一念,把事情做好就是。

  得遇佛法,就像暗室點燈,讓我在人生的轉折處找到了光明的方向,也讓我學會了正向思考,「有佛法就有辦法」,考驗來時就當成自己的逆增上緣,無論狀況多亂,心都要保持正念、安定,只要不住境生心,一切都可迎刃而解,與大眾共勉之。

 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