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法――生命的領航者
文/普中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睿
 

  

  隨著科技的進步,E時代的來臨,凡有關數位電子產品、網路、LED、GPS、無線寛頻等行業已成為時下超夯的熱門產業。不僅為我們生活上帶來更豐富便捷的資訊,也縮短了人與人之間溝通的距離。

  然而物質生活的提升,雖然帶給大家生活上的便利,但在功利主義盛行之下,也養成了現代人好逸惡勞的習慣。在外界種種物欲的誘惑下,因人性貪婪導致道德淪喪,盲目地追求名利,貪圖享樂,使很多人在不知不覺中迷失了本性而無法自拔。

  經濟不景氣,物價上漲,企業因訂單減少而裁員減薪,甚至關門倒閉,導致民眾的荷包縮水。種種的經濟壓力衝擊下,精神生活的貧乏與空虛更造成許多社會問題,例如自殺事件頻傳,憂鬱症患者不斷增加。因此,許多人藉由種種靈療的方式尋找心靈的寄託,坊間更有許多自稱仙佛轉世及神通感應的邪門外道應運而生,以各種消災解厄的偏方為幌子,獲取不當的利益。人們聽其不正確的知見,導致觀念偏差,反而離修行之路愈來愈遠。

  俗話說「心病還要心藥醫」,社會生病了,歸根結底還是人們的貪心。我於民國八十四年皈依導師 覺大和尚,並在精舍跟隨法師聽經聞法,終於在茫茫大海中找到了一座人生燈塔,指引我方向、給我信心、給我力量。法師教導我們依心起修、依性起修,心是空性,無形無相,卻是神通妙用,無所不在。但因眾生習性太重,始終向外攀緣,故起心動念總在善惡分別、貪瞋癡中打轉與計較,不得自在,以至於不斷流轉生死,難以出離。

  法師常提醒弟子,修行要「靜中養成,動中磨鍊」,誦經、打坐屬靜態,先調伏自己妄想散亂的心,讓一切俗務暫時停歇,減少一分妄想就多一分作主心、清淨心,時時保有清淨、專注的心,就多一分智慧功德力。當我們在生活中或工作中碰到種種順逆境界,學習以清淨心、智慧心來處理面對,就是在動中磨鍊。佛法不離開世間法,中台四箴行「對上以敬,對下以慈,對人以和,對事以真」看似平凡的十六個字,卻是我們平日待人處事的最佳座右銘。若每一個人都能奉此四箴行為準則,將為國家、社會帶來更多正面良善的影響。

  人身難得,佛法難聞,大善知識難遇。佛法具有教化人心、安定社會的力量,不分國界、不分種族、不受時代變遷的影響,它指引眾生遠離塵垢,走向光明,永遠是大家生命的領航者。所以,唯有心念的提升,才是改變命運最直接的方法。三千多年前佛陀開演的種種妙法,是我們修行的寶藏,能將佛法的精神廣傳並發揚光大,才能拯救更多沈溺於苦海中的苦難眾生,離苦得樂,早日解脫,走向光明的菩提大道。

 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