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佛的因與緣
文/普覺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安
 


  

  多年前,由於父親生病往生,家裡頓失支柱,接觸佛法讓我的心暫時得到了慰藉與寄託;但人都是健忘的,隨著時間一年一年地過去,再加上學業、事業和生活都十分順遂,讓我逐漸忘失了感恩與學佛的初衷。

  真正開始學佛,是始於半年前,當時開車與人發生碰撞,自己毫髮無傷,而對方卻受了重傷……。在意外發生之前,我一直以為只要禮佛、誦經、作功德,萬事就能一切順遂,不了解佛法所說的緣起法,一切果報都是生生世世不斷造業累積而成。此因緣法則比任何程式都還要精細、準確地套在每個人的過去、現在與未來之中。經歷這段因緣,我才驚覺到原來生命不只這一世,我們生生世世究竟種過什麼因?未來又會有什麼樣的果?只要細想這個問題,就會尋求改進之道,而佛法就是最積極的從因地上去改善自我的方法。

  當時由於自身的這段因緣,曾向導師 覺大和尚請示, 導師慈悲地告訴我:「要忍耐!」並要我用功誦持《金剛經》回向,同時精舍住持法師也教導我:「吃苦了苦。」 導師與住持法師簡單的一句話,讓我從苦境中得到清涼,更感謝自己能遇到這個境界,才會積極找出原因,進而尋求改善的方法。自此之後,我更加積極地上禪修班與參加法會,並把握機會修福報,這才真正開始學習佛法。

  經過這一段時間的薰修,使我真正知道因緣法則是任何人都無法逃避的定理。從前我也曾拜懺、打禪七,但當時不知何謂苦,以致不懂得把握因緣努力用功,還認為早起、坐香是件苦差事;這半年來,體認了無常,真正吃了苦,才學會反省與懺悔,才更珍惜聽聞佛法及用功的機會,才更懂得要把握當下,修善積福。也因為學佛,我才了解一切因緣的生滅,都來自當下這念心。我的心執著於貪瞋癡的因,才會招感如此恐怖的果;如果這念心能生一分自利利他的念頭,也會產生無量的功德果報。

  導師曾說:「不要從果當中去求,只要種下好的因,自然會有善的果。」水能載舟,亦能覆舟,每個人的因緣法則由自己的心來決定,能學會掌握自心,處處作主,才是真正的離苦之道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