遲來的佛法
文/天池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璨
 


  

  「人身難得今已得,佛法難聞今已聞,此身不向今生度,更向何生度此身。」對我而言,佛法學得太遲了,但也慶幸自己在遭逢意外及身體病痛等種種不如意後,得遇了世間珍寶――佛法僧三寶。「業不重不生娑婆」,藉由學習佛法的真諦,來懺悔自己累世的宿業,洗滌自己的執著心、染著心、貪瞋癡慢疑心。

  同事告訴我因爸爸的離世,才體會到生命無常,所以下班急著回家煮素菜、買鮮花要供奉他爸爸。我告訴她:「如果你能一心供佛,再回向給父親,功德更不可思議。」如《地藏經》云:「是故長者,閻浮眾生,若能為其父母乃至眷屬,命終之後,設齋供養,志心勤懇。如是之人,存亡獲利。」由此可知,正知正見何其重要。

  自己身邊不乏有吃素、學佛多年的人,到頭來還是無法將心安住在佛法上。真正了達學佛之人,深知此生「萬般帶不去,唯有業隨身」。深信因果的我,一直告訴自己要時時覺察、覺照,保持善念。在這偏遠的鄉下,能有和都市一樣的正法道場,還有法師為我們上禪修課及舉辦種種共修法會,這是何等的大福報。我們要好好珍惜,並以感恩的心來修行學佛,累積福德資糧,別再虛度光陰。雖然是遲來的佛法,卻是我生生世世都要修持的解脫不二法門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