逆向操作
文/普安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衍
 


  

  學佛前,只要面臨逆境,就會想辦法逃避,且以怨懟的方式處理。學佛後,告訴自己不要再用以前的方式解決,而要逆向操作,因為今生沒有修完的學分,來世依然要再面對。在一次又一次的學習中,自己愈來愈有勇氣,並逐漸發現逆境是可以突破的,也發現原來煩惱、痛苦都是自己的無明、惑業所造成。

  數日前,讀到一則著名的故事:有隻驢子不慎掉進一口枯井裡,農夫絞盡腦汁想方設法要救出驢子,但是幾個小時過去了,驢子還在井裡痛苦地哀號著。農夫心想:「這隻驢子的年紀也大了,實在不值得大費周章把牠救出來。」於是請左鄰右舍幫忙,大家人手一把鏟子,開始將泥土剷入井中,準備將井中的驢子埋了,以免除牠的痛苦。當驢子了解到自己的處境時,出人意料的景象出現了,驢子奮力地將背上的泥土抖落下來,然後再站到泥土堆上。就這樣,一鏟又一鏟的泥土讓這頭驢子順利地上升到井口。

  這則故事震撼了我的心,我就像那隻掉進枯井中的驢子,靠著佛法的薰修,將煩惱的「泥沙」抖掉,從枯井中走出,邁向光明。半年前,我面臨了人生當中最大的病痛,假使沒有學佛,我會怨天尤人,為病所苦,甚至可能造成病情惡化而命終。學佛最重要的課題,就在心靈的淨化與提升。聽經聞法能獲得正知見,靜坐可定心、淨心、明心,是人生從「迷」走向「悟」的重要關鍵。

  數年來,禪修與打七未曾間斷,來自於自己的一份堅持。因為堅持,所以化危機為轉機。親證佛法所言不虛,一分努力自有一分收穫,因緣時節一到,不悟都難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