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中的GPS
文/普中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閔
 


  

  人生是一連串的選擇,人生之路也未必始終平順無礙,面對各種人生難題,如何作出正確選擇,即是一門莫大的學問,此時就需要父母、師長、親友的指導或啟發,好比車子有了GPS導航系統,才不致迷失方向。

  在修行路上,若沒有善知識的指引,就容易迷迷惘惘、慌慌亂亂度過一生。何謂善知識:善者,是指好,對己有益;知者,是指見識、思想;識者,見解、知道、辨別。善知識,即是引導我們明辨是非善惡之人。以佛法來說,是指佛法僧三寶,即是修行人的指導者。

  但是末法時代,如何在茫茫人海中找到真正的大善知識呢?在現今社會裡,常有不法之徒假扮僧寶來欺世盜名,如果一時不察,反而讓解脫之道走錯、走遠了。所以知見是非常重要的,有了正知見就能明辨是非善惡。

  既然知見如此重要,要如何建立正知見呢?今生有幸得遇導師 覺大和尚,親近中台道場,至精舍上課,聆聽佛法的真諦。  導師慈悲教誨大眾,天下沒有任何事是僥倖、靠奇蹟成就的,都是因過去的努力。學佛知見,要在因地上覺察、覺照,反觀自心,不假外求,這就是正知正見。

  感恩導師 覺大和尚的慈悲開示、住持見燈和尚的循循善誘、精舍法師們的教導、勉勵與關懷,讓我們走向正確的康莊大道,在人生路上不致走錯路、走遠路。感謝法師們的慈悲,不捨眾生,希望有更多人能來親近佛法,了解人生的真諦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