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習,讓生命重生
文/普濟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願
 


  自學校畢業踏入社會工作後,沉迷於金融世界的數字遊戲,追逐金錢的過程,常處在妄想與挫折中,正值壯年的我,卻已喪失學習事物的能力,生命呈現荒蕪的狀態。內心曾有個疑惑:「為何學習某些事物,結果都徒有學習之名,而無學成之實?」在工作上沒有進取心,卻自我安慰不汲汲於名,在生活上則停滯成長,不知如何跳脫困境,任由負面思惟蔓延,難道生命就是這樣了嗎?

  二年多前開始到精舍上禪修課,住持法師開示大眾:「師父說法、大眾聽法的這念心,就是覺性。要人在哪裡,心在哪裡,時時覺察、覺照,提起覺性,……。」才知悉紛飛相續的妄想,是使覺性迷失的兇手,開始學習「人在哪裡,心在哪裡」,找到「學不會」的答案。求學時期,學習的目的常常是為了求得好成績,無形中養成我慢及患得患失。記得參加佛國巡禮口試時,看到師兄們把握考前的温習機會,自己卻得少為足,認為夠應付考試即可。反省檢討之下,體會到考試是一時的,發心才是究竟,便繼續用功準備。有因緣聽到師兄分享導師 覺大和尚送給大眾的四字箴言──「會、熟、巧、精」,更加感到慚愧。

  《佛說八大人覺經》云:「廣學多聞,增長智慧,成就辯才,教化一切,悉以大樂。」每次參加法會或活動時,總見識到法師們的十八般武藝,亦體會到學習的目的是為了度化眾生,並非為了私人名利。因此,自己開始廣學多聞,運用上述的學習態度,參與在職進修課程,除了感受活在當下的喜悅,並以平常心準備考試,不會對考試結果患得患失;此外,並改變以往按表操課之惰性,善加運用零星時間,提高做事效率,荒蕪的生命乍現生機。

  俗話說:「活到老,學到老」,當自己因身體疲倦或習氣而起煩惱時,便以《四十二章經》中「慎勿信汝意,汝意不可信」來安住自己,感恩 導師廣設精舍,讓我們能就近親近道場、聽經聞法,修正錯誤知見。謝謝法師們的慈悲度眾及師兄們的鼓勵支持,讓自己能再重新看待學習,體會它是一種生命的態度,並非盲目的追求。現在學不會時,第一步會先反省檢討,是否有執著、慢心等,再以信心、恆心和耐心突破,堅持到底,自然柳暗花明又一村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