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佛的喜悅
文/普雲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願
 


  任何一位運動選手,對於參與四年一度的奧運盛會是何等夢想,在決賽前的一千多個日子裡,每天的訓練都戰戰兢兢、努力不懈,日子往往苦不堪言,但是他心知肚明辛苦的代價是什麼。

  住持見燈和尚開示時,常常要居士們思考辛苦的修行所為何來?如果結果不清楚,目標不明確,這條路往往走不長、走不久,走得不會心甘情願,更不可能快樂。
走進精舍如果為了作七?四十九天而已;好奇心來上課?九十天了不起;但是中台山的居士們往往十年、二十年如一日,精進修行,不畏艱難、任勞任怨,甘之如飴,這是什麼力量?

  當我們了解宇宙運行的法則就是「佛法」時,為了趨吉避凶、離苦得樂、究竟圓滿,就會依教奉行;當我們認真修行,斷惡修善,福慧雙修,結果自然就能隨心滿願。
在精舍不管是上禪修課、出坡作務、禮佛拜懺,或是參加法會也好,是付出也是享受,是享福也在培福,同時都在修福修慧,有了這些認知,走在修行的路上,好像很辛苦、很犧牲,其實是在趨吉避凶,一步一步離苦得樂,甚至樂在其中呢!

  如果還用世間的那一套邏輯思考方式――「愛拼才會贏」去奮鬥、去打拼,結果一定落入世間不變的真理――「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」,這是人生的悲哀、也是人生的窘態。

  既然有了「最好」的方法來走自己往後的人生,為何不放棄原來「錯誤」的呢?要學得這套方法,雖然不是很難,但也不是三言兩語,而最佳的方式就是去精舍上禪修班,按部就班,一步一階,步步踏實。

  學佛的人愈分享愈快樂,既然知道有這麼好的禮物,就帶領您周遭最親密的兄弟姊妹、親戚朋友一起來上禪修班吧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