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如止水
文/普觀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實
 


  現今社會,一般人都在追求物質生活的提升,當六根接觸六塵時,難免會起心動念,但起的是煩惱心、動的是煩惱念,導致空虛、妄想、顛倒,迷失了本具的清淨心。「攀緣」是一切煩惱之根源,煩惱亦出自於「癡」;有這分癡迷的心,貪、瞋、慢、疑等煩惱就會跟著生起而無法作主,自然就無法成就事業、家庭及道業。

  修行可以讓心定下來,保持清楚明白,不分別、不執著,誠如導師 覺大和尚所開示:「假使我們把煩惱化掉,執著破除,那麼這念心就像一潭止水一般,紋風不動,像一面鏡子一樣,不落一點塵垢,煩惱化掉以後,心就定下來。」心定,專注力相對提升,應付繁忙的事情就會有條不紊,作決策時也不容易出錯,做起事來相對事半功倍。

  「佛者,覺也。」學佛,即是學習佛陀清淨的身口意。如能從言行中反觀自照,藉由持守戒律,以攝諸根,散亂之心即能消止,終能淨心、明心,回復本具的清淨心。所以,修行除了要有戒、有定,更要覺察自己的起心動念,時時檢討反省,心與境都能鑑別,看任何事情都能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,自然不會被外境所轉;做事自然事半功倍,修行亦能有所成就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