退一步想 海闊天空
文/中央大學三慧佛學社社長 傳護
 


  我,從小就很乖巧,一切都聽從父母的安排,長大後也認為有個穩定工作、家庭幸福美滿、培養優秀的下一代及不做害人之事,就是「圓滿人生」。在別人眼中,我是一個很幸福的人,不僅個性開朗,而且喜歡與人廣結善緣,人際關係很好。其實學佛以前,我是一個「煩惱心很重,自我要求高及經常給自己壓力」的人,尤其在學校、家庭、工作中遇到挫折時,雖然也知道「退一步想,海闊天空」的道理,但因沒有學佛,不知如何才能轉化人生的煩惱。

  退休後,因緣際會接了中央大學教職員工佛學社「三慧社」社長一職,改變了原本規畫好的第二春,也改變了我的人生。中央大學三慧佛學社是教職員的社團,平時開設許多豐富的課程。導師 覺大和尚於八十四年就與中央大學結了很深的法緣,社團也很榮幸請到中台禪寺分院普中精舍的住持法師開示法要,令社員們獲益匪淺,我也因此開始接觸精舍。在聽聞佛法及打禪七後,終於確定了人生的方向,深覺自己很有福報,能夠親近大善知識――覺大和尚。 導師所教導契悟「本心本性」及「清淨心」的道理,對人生幫助很大,如何「對治煩惱,了生死」正是我人生重要的課題。

  兩千多年前,釋迦如來在菩提樹下,夜睹明星,契悟實相,說:「奇哉!奇哉!一切大地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,只因妄想執著而不證得。」六祖惠能大師亦云:「菩提本無樹,明鏡亦非臺,本來無一物,何處惹塵埃。」此外, 導師也常開示大眾心要保持清楚明白,要能作主及反省檢討,時時覺察、覺照,修正自己的心念。因此,我每天早上會打坐一小時,並誦持《金剛經》兩部,作為每天的定課,並時時提醒自己要注意心念,不要隨外境而轉。想想自己真的很幸運,有機會去做利他的工作,雖然還是會有境界,但正如 導師常開示的「隨緣盡份」,只要把本身的工作做好,社團活動辦好,外在的得失要放下。如果能夠做好定心、淨心、明心的人生功課,才是最踏實的人生。

  感恩 導師之菩薩願行,讓大眾有親近佛法的機會,能夠離苦得樂;也感謝精舍法師,在禪修課程中不斷地告訴我們正確的修行方向,遇到任何事只要「退一步想」,人生就會海闊天空,愈走愈光明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