忍惡無瞋
文/普台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喜
 


  日前有朋友好意告訴我,某某人說我的不是,但他覺得那個人說的應該不是我。我回答:「是,那是好多年前的我。」聽到這樣的話,我很高興自己沒有起煩惱,也不想去辯解。古德云:「煩惱以忍辱為菩提,是非以不辯為解脫。」我自知以前急功躁進、自恃聰慧,雖然不是故意,言行卻常常傷人而不自知。

  過去,我總以「不遭人忌是庸才」這句話來安慰自己,可是卻愈來愈孤僻,職場、家庭二頭忙,最後簡直把自己當成工作機器,只求快點當機報廢。感恩傳慈師兄帶我到精舍,讓我在工作和家庭之餘有個喘息的地方。我喜歡到精舍禪修,尤其在聆聽法師開示的當下,常常就化解了近日來的煩惱。很多以前自以為是的想法,在禪修過程中有了改變,不但心變柔軟了,笑容也變多了,看事情的角度也和以往不同了。

  接觸佛法後,漸漸明白很多事情是做給自己看,不是做給別人看。自己的心念自己最清楚明瞭,想要過怎樣的生活,決定於自己的心念。心,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,人生的方向就明朗順遂,沒有任何掛礙可以阻擾精進修行的信念。以前被人誤會或誹謗時,我會急著想要解釋或說個明白;也會心起怨恨:「我不犯人,為何人要來犯我?」但是現在,我會先安住自己的心念,檢視念頭是否正直?有無絲毫邪念?如果問心無愧,就沉住氣忍耐,因為時間會說明一切真相。

  佛言:「惡人聞善,故來擾亂者,汝自禁息,當無瞋責,彼來惡者,而自惡之。」這是每個人處世都應有的智慧,要知道人有邪見才會起貪、瞋、癡等愚念,才會詆毀、批評他人;而處處與人辯駁,要不口出惡言也難。所以,人說修心先修口,面對這樣的境界時,唯有保持冷靜、清楚明白,心境自然清朗,人與人相處才能怡然自得。

  正直光明的人自然無畏任何詆毀,面對境界時也會有各方護法來守護,這是我接觸佛法以來非常深刻的體會。心念相同的朋友愈來愈多,大家互相扶持,生活自然就法喜滿溢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