面對誹謗
文/普燈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卓
 


  「你說的真的是我嗎?」好事不出門,壞事傳千里,可是誹謗是無中生有,造成誤會的言詞,身為被害人,需要澄清嗎?還是任由他散播呢?

  古人云:「來說是非者,便是是非人。」面對誹謗,就如同聽到別人對自己的閒言閒語,要面對呢?還是置之不理?面對是非,最好的應對方式就是謝謝對方的批評指教,然後自我反省檢討,有錯則改,無則當作誤會一場,因為隨著別人的話語起舞,正好落入別人的圈套,得不償失。

  口惡業有四:兩舌、惡口、妄言、綺語,誹謗的言語就是惡口,不實的誹謗就是妄言,造成兩造不合的誹謗就是兩舌,豈可不慎?因此在生活中,要謹言慎行,謹守口業的分際,不兩舌、不惡口、不妄言、不綺語,面對別人的批評指教,虛心接受,自我檢討,不說別人的是非。

  因為學佛,所以知道十善業道,依法修行,愈能體會遵循佛陀教誨行事的重要性,因為十善業道是修行的基礎,依著十善業道行事,就沒有讓人誹謗的地方。所謂「來說是非者,便是是非人。」修行即是修心,若說別人的是非,自然別人會說自己的是非,因果循環,報應不爽,所以不說是非,謹言慎行,自然沒有誹謗。

  《佛說十地經》云:「虛誑語將導於捺落迦(地獄),將導傍生,將導鬼界;若復人中受生,引二種果:一者、多被誹謗;二者、為他所誑。離間語將導於捺落迦,將導傍生,將導鬼界;若復人中受生,引二種果:一者、眷屬乖離;二者、多被毀呰。麁惡語將導於捺落迦,將導傍生,將導鬼界;若復人中受生,引二種果:一者、聞不可意;二者、言多諍訟。雜穢語將導於捺落迦,將導傍生,將導鬼界;若復人中受生,引二種果:一者、言無人受;二者、辯不明了。」佛陀教誨如是,學佛者可不慎乎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