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在人生
文/普濟精舍護法會課務組副組長 傳序
 


  命運的安排總是出人意料,七年前一向健康的母親無預警地昏倒,經搶救無效後,面對至親的驟逝,除了錯愕與感傷之外,更驚覺生命的脆弱與無常,促使自己思索生命的意義,以及人死後會去哪裡的問題。

  曾經有一段時間覺得所謂的「好人有好報」,不過是勸人行善的方便罷了,人生短暫何不多愛自己一些,錯將多愛自己的方式定義為盡情吃喝玩樂,生活過得忙碌、多彩卻不真實。

  偶然的因緣接觸了佛法,解答了我的疑惑,了解世間一切事物皆是緣起性空,有生就有滅,並無一個恆常不變的事物,讓我得以放下,坦然面對愛別離的痛苦;更進一步透過佛教三世因果論,對因果有更正確的認識,所謂「欲知前世因,今生受者是;欲知來世果,今生作者是」,透過無盡過去與未來的生生世世,來看現在這一生的一切遭遇,便不會覺得有任何不合理的事了。

  除了解答心中的疑惑外,生活中遇到種種不如意的事情時,也會試著運用佛法來面對困難,當自己靜下心來整理思緒時,就會發現很多的事與願違其實是自我所招感。就像是買了一件穿不下去的美麗衣服,雖然擁有卻不實際,每次看到時總是很有罪惡感地覺得自己貪吃,導致穿不出苗條的身形,又或者是為了穿得下而挨餓受苦、自我折騰。若是當初採買時,能購買大一號的尺寸或是作其他選擇時,就不會產生花錢又找罪受的問題了。自己是否看清事情的真相,真正需要且必須在意的是什麼?若只是因為想要的太多,最根本的方式就是減少欲望;從另一方面想,若是順了自己的意,是否就造成別人的不方便?人我之間的衝突常常就是如此,我要方便,他也要方便,在方便自己的當下是否造成別人的困擾?隨意亂丟垃圾或違規占用公用空間就是一例,了解人我的分際,不取非自身所有的事物,就可減少不必要的紛爭與衝突。當然也會有一些是自己努力不夠或無法改善的狀況,遇到這些問題時,就必須提起正念,除了繼續努力提升之外,也要讓自己的身心安住,不要被外境所轉;接下來就是要隨順因緣,往自己的目標努力,或是修行忍辱,度過困難,在在都要提起自己的覺性與智慧。

  雖說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,但在學佛之後,自己看待周遭人事物的角度,不再只是從單一方向著眼,而是了解無常的真理,進而懂得珍惜並把握當下的因緣;也藉由因果的概念,注意生活中的每個細行,更透過轉念的修為,讓自己在面對同樣的外境時,能夠有不同的心境體認。若說人生是不斷地探索與學習,那就讓我們先從懂得珍惜所擁有的,善待生命中的不圓滿開始,進而學習先賢的智慧與慈悲,提起覺性,安住當下;同時幫助他人,以及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,共同為人間淨土而努力,那生命的意義自然就在其中了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