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切法得成於忍
文/普真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化
 


  老同事久別重逢恍若隔世,回首前塵往事話當年,喟嘆過往如同一場黃梁夢。惟夢中無論是日麗風和,或者是風雨晦暝,皆如風中的鈴聲,餘音嫋嫋。其間提到關於我多年前因查處機關員工違失案件,受到長官誤解偏袒當事人,蒙受責難與委屈的事情,多年來我雖未記掛於心,身旁同事卻仍記憶猶新。

  當時我對於此一境界安忍於心,當下並未多作辯白。同事問我何能致之?誠然,當下能冷靜以對,實是已善盡「對事以真」的查證作為,所以無愧於心。更重要的是,學佛以來,實因體認到「忍辱柔和是妙方」,忍則眾惡無喧,能忍自安,更因深信因緣果報、緣起性空的真理,了知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」,體認外在的一切現象為短暫存在、非實有,當下心能不為境界所動,並能隨順覺性,安住當下,自然心無憂苦,不起瞋恚、不怨天尤人,而無所罣礙。

  證諸古徳云:「煩惱以忍辱為菩提,是非以不辯為解脫。」「忍」不是懦弱,而能產生力量,淬礪身心。是故如前述,能於工作職場之現實生活中,面對被長官冤枉的強大壓力時,堅住正念、隨順覺性,不但不會為了一己之私屈服於壓力,造作惡業,做出「故入人罪」違背因果及良心的事,而徒留遺憾、憂悔。相反地,更能圓滿解決問題,不僅協助同事免除困厄,自己亦得以安然度過他人眼中的難關,又能提升遇事直下承擔的信心與勇氣。此外,對於那位被同仁稱為所到之處「橫結惡緣」的長官,並無怨尤,反而深感其自惱惱人的習氣,將使自身深陷牢籠,實可悲憫,不禁祈願他煩惱習氣消除,無諸苦縛。然而,不出半年的時間,他終因不堪被檢舉違法案件的巨大壓力,於心力交瘁下黯然結束公職生涯,令眾人感嘆不已!

  《金剛經》云:「若菩薩以滿恆河沙等世界七寶,持用布施。若復有人,知一切法無我,得成於忍,此菩薩勝前菩薩所得功德。」法師亦常提示大眾:修行從最初的伏忍、信忍、順忍、無生法忍,最後到達寂滅忍,成就佛果,都離不開「忍」。能忍,不僅能圓滿世間的家業、事業,更能成就出世間的道業,圓成無上佛道。故學佛以來,依法師教導,不斷在日常生活當中藉境練心,覺察、覺照自己的起心動念,保持覺性現前,無明煩惱日漸減輕,身心自然輕安自在,實為人生最大的幸福。在工作職場上擔任主管職務時,則能體諒同仁與部屬,學習以布施、愛語、利行、同事四攝法,廣結善緣,自然處處逢源,無諸障礙。如此,則時時皆是修行、處處皆是淨土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