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在步紅塵
文/普蓮寺禪修班學員 傳道
 


  無意間,聽到別人對自己的閒言閒語,一時怒氣沖天,不明白為何世俗人在評論他人前,都不去求證事實呢?我把自己的不悅向住持法師抱怨。法師耐心地聽我宣洩完,才安慰我說:「傳道,學佛不要計較對錯,要深信因果,你要放下,不要去執著這些傳言,你有沒有認真地誦《金剛經》呢?」短短幾句話讓我又羞又愧,自己根本無法作主,才會隨流言起舞。於是自己開始認真地誦持《金剛經》,察覺到自己只是薰修佛理,如何在逆境中應用佛法的智慧轉化煩惱,才是更重要的修行功課。

  面對逆境以<達磨二入四行觀>中:「今雖無犯,是我宿殃,惡業果熟,非天非人所能見與,甘心甘受,都無冤訴。」來提醒自己坦然面對,並竭盡所能去克服難關;順境現前時,以「眾生無我,並緣業所轉,苦樂齊受,皆從緣生。」提醒自己不要驕縱、得意忘形或期待這順境能持久,畢竟緣滅時一切都將轉為空。

  世人都太重視「我」了,想讓「我」出人頭地、家財萬貫、身體健康、長命百歲……,於是無時無刻不鬥爭、衝突,使整個社會動盪不安,滿心的願望結果帶來滿身的罪業,付出了慘痛的代價。

  《金剛經》云:「我相即是非相,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即是非相。」「我」由四大假合而成,「無常」更隨侍在旁,最終一切都將歸於空。因此,若能體悟「無我」,就能放下「自我」,以最單純、平實的步調生活。

  藉著誦經、拜懺、聽經聞法不斷地薰修,漸漸地除去心底的煩惱,發現這念心如果能清楚明白地活在當下,面對世間的對錯、名利及爾虞我詐,才能做到禪宗祖師所說的「百花叢裡過,片葉不沾身」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