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的力量
文/普安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序
 


  每個人都按照自己的思考模式來生活,有的人物質貧乏,卻過得很快樂;有的人物質富裕,卻生活在焦慮、不如意之中,當中的差別在哪裡呢?原來心念的不同,造就的結果往往是「差之毫釐,失之千里」。

  人生十之八九都是不如意之事,那是不是注定每個人都要悲慘地過一生呢?難道生活貧困的人永遠都不能快樂嗎?心的力量主宰著我們,在困境、危難之中,更應該保持正念,才能趨吉避凶。正確的思考模式如:要關懷身邊的人、感謝周遭的人事物、轉負面情緒為正面思考、不看負面資訊、察覺事件的正面意義、每天至少做一件善事。天天懷著知足、感恩的心,包容周遭的人事物,並將正確的心念傳給周遭的人,讓世界充滿愛與關懷。

  負面的思考模式對人生是最大的打擊,有人因車禍造成輕度殘障,他意志消沈、萬念俱灰,每天喝酒度日,對人生不再抱持希望,二、三年後即與世長辭。有人生下來即沒有四肢,卻還能游泳、衝浪、出書、演講,鼓勵世人在困境中勇往直前。「人身難得今已得,佛法難聞今已聞;此身不向今生度,更向何生度此身?」人生之路其實只有一條,就是開發自我、了解自我、解脫自我,不要再被負面的心情困擾,要能直下承擔,久之撥雲見日,晴空朗朗。

  心的力量能帶我們生淨土,也能帶我們下地獄,十法界全在一心的作用,《六祖壇經》云:「心是地,性是王。王居心地上,性在王在,性去王無。性在身心存,性去身心壞。佛向性中作,莫向身外求。自性迷即是眾生,自性覺即是佛。慈悲即是觀音,喜捨名為勢至。能淨即釋迦,平直即彌陀。人我是須彌,邪心是海水,煩惱是波浪,毒害是惡龍,虛妄是鬼神,塵勞是魚鱉,貪瞋是地獄,愚癡是畜生。善知識!常行十善,天堂便至。除人我,須彌倒;去邪心,海水竭;煩惱無,波浪滅;毒害忘,魚龍絕。自心地上覺性如來,放大光明,外照六門清淨,能破六欲諸天。自性內照,三毒即除,地獄等罪,一時消滅,內外明徹,不異西方。」六祖惠能大師已將心性之理如何應用在日常之中說得很清楚,所以明白心的力量,朝正確的方向思考,將是解脫的第一步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