走向人生另一路程
文/天池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豪
 


  因租屋合約問題,結束小吃店生意,內心充滿憂慮、無奈,面對未來不知如何?回想過去,一味追求錢財及感官的刺激,今日歸於平淡,尚不習慣。但在大姐的介紹下,到精舍禮佛、拜懺,聽經聞法,了知人生無常,任誰也無法抵擋;一切事物都是因緣和合,緣起緣滅;今日的果是前世的因,不要執著得失,一切以平常心看待。遇順境、善緣,不貪取執著,愛戀不捨;遇磨難、挫折,絕不逃避或推諉塞責,要勇於承擔,面對它、接受它、處理它,然後放下它。思惟法師的開示、對照租屋合約問題,體會出是自己的福報不夠,才有今日之事,是時,內心的憂慮、無奈轉成平靜、積極、惜福、修福,開始走向修行學佛之路。

  自此,有因緣則至精舍發心出坡,心想:這輩子都是為了我、我的、我所有而活,未免格局太小,實不值得。今日有此機會為精舍出坡,實感榮幸,應加珍惜、努力。剛開始,還無法放下我執、我慢及適應精舍一切禮儀,經過法師的慈悲開示後,了知出坡亦是修行,要行忍辱,身忙心不忙,注意「人在哪裡,心在哪裡」,平靜而不急躁,就能漸漸降伏我執、我慢及無明習氣。

  在大寮,當完成色香味俱全的美食讓大眾享用時,或者整理精舍內外環境,內心都無比喜悅,有種無法言喻的成就感,能為大眾、服務真是一件美好之事。從中,也體會出「捨與得」的道理。今日捨了時間及體力,得了無數福報,又能隨時向法師請法,增長智慧,可謂福慧雙修。

  但長久以來的無明習氣還是無法馬上改進,例如酗酒及葷食。身為佛弟子,心懷慚愧,為了避免讓人產生不好的觀感,思惟數日,決定以佛法的正知、正思惟、正見、正念、正精進為動力,毅然決然戒酒茹素。至今日,已感受到身口意三業漸漸變得清淨與安穩,朋友們驚訝我的轉變,醫生看完檢驗報告,亦訝異於健康改善如此之快,真實證明佛法不可思議的力量。所以只要有心,就能大步向前走,作一位清淨、快樂、怡然自得的志工,如真、如實、如法的修行者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