悟後起修
文/普觀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香
 


  數年前,服務多年的公司因業務轉型,重心外移大陸,基於交通與家庭因素的考量,於是轉進一個完全不同的工作環境,也讓自己經歷了工作生涯中最艱辛的一段時光。猶記當時是中年轉業,更是新手上路,不同的生態環境有著不同的應對方式,不同的主管有著不同的領導風格,其中的「眉眉角角」,讓原本自視工作多年、無需恐懼的我,一次又一次地受挫,一路下來跌跌撞撞,已把滿腔的工作熱誠與自信打回原點,苦惱至極。當時雖已學佛,卻也無法釋懷,心中總嘀咕著:「別人為什麼如此待我?」又:「為什麼是我?」

  《達磨二入四行觀》云:「云何報冤行?謂修道行人,若受苦時,當自念言:我往昔無數劫中棄本從末,流浪諸有,多起冤憎、違害無限,今雖無犯是我宿殃,惡業果熟,非天非人所能見與,甘心甘受都無冤訴。」一日午後,聽了精舍法師開示的「報冤行」,當下猶如醍醐灌頂,內心慚愧不已。的確,雖然親近佛法多年,卻不精進,道理懂了,卻不用「心」,處事不真,不知檢討反省,總覺得是別人的錯,所以境界來時,多少的「怨憎習性」、多少的「自以為是」,以及多少的「都是別人的錯誤」,讓自己一再地隨業流轉,「我」還是原來那個愚癡的「我迷」,無法出離。直至今日,自己才開始認真地去省思,依著法師所教導的方法用功,境界來時,將心念靠在觀行上,修正自己的習性。

  初初境界來時,習氣依舊,只能一再地提醒自己不要放棄,試著在提起與放下中,多一份清明與專注;漸漸地,發現內心少了憎習,多了自在,少了怨懟,多了慈悲。因為善緣增長,工作環境不再困頓,人事不再艱辛,心中的陰霾也散了。

  佛法能帶給人們積極、正面、光明的力量,感恩法師的護念,讓我有機會重新找回迷失的自己,尋回自信。所謂「悟後起修」,雖說無明妄想仍有,尋回本具佛性的菩提大路仍待努力,但我並不心慌,因為我堅信沒走錯路,也知道今生得遇大善知識 覺大和尚是自己最大的福報,只要努力,一心修持,勤行精進,自性明珠終會顯現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