萬里無雲萬里天
文/普台高中附設國中部學生家長 傳旭
 


  歲月的流光,送往迎來從不歇止,一眨眼孩子進普台已邁入第五個年頭。由於高瞻遠矚的 覺大和尚,創建了普台「心」教育,讓憂心子女教育的我們,從愁雲慘霧中出離。

  我們家中唯一的掌上明珠,從小順理成章地茶來伸手、飯來張口,一切都視為理所當然。雖然覺察到電視劇的內容已悄悄地在家中上演,但使人愚蔽者莫過於「愛」,身為家長的我們,還認為孩子不懂應對進退的情形,一定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有所改變,但卻事與願違。

  幸而,普台的團體住宿生活彌補了少子化的缺憾!所謂「蓬生麻中不扶自直」,在耳濡目染下,女兒的人際關係發展,從只會在一旁觀察別人,到現在願意擔任宿舍和班級幹部,學習管理和服務;從緊閉雙唇,不知如何問候鄰舍長輩,到現在會以靦腆笑容細聲問候:「阿姨好!叔叔好!」這對一個笑容不多、主動性不夠的孩子而言,是一大進步。另外,從今年她生日時請同學喝飲料這件事來看,我們更發現孩子的交友範圍,已是跨班際和學年,而且有「大家都是普台人」的理念。在人緣方面,同學都說她人緣很不錯,但她覺得自己還可以更好呢!很感恩師長總是循循善誘,讓孩子有見賢思齊的機會。

  由於普台注重的是全人教育,寬敞的空間活絡了學子們的運動細胞,原本體質甚弱的孩子,現在馳騁在運動場上,著實令家長寬心。而且認識體育的廣度和深度更是始料未及。返家的日子和熱愛體育的老爸,更是有聊不完的話題,這又是另一個意外的收穫。

  近五年來,師長們總是費盡思量,給予孩子最大的包容和空間,耐心修正其行為。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,孩子已開始懂得反省改過,思惟如何才是有意義的人生。她戲稱返家的日子,自己是家中的「台傭」,洗衣、洗碗及整理房間,把家裡打理得井井有條,令為人父母的我們都自嘆不如呢!

  「感恩在心口難開」,這句話在孩子身上是最佳寫照,一直有自己「型」的她,在感恩的日子,總是帶給我們驚奇的獻禮──將卡片藏在書名是「世間只有孝順不能等」的書本中,需要按圖索驥、翻遍家裡才能組合成的「Happy Mother's Day」母親卡、親手抄寫的《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》。感恩的心已經內化,不善言表的她,已經有自己展現的方式。普台「覺」的教育全然落實在孩子身上,這真是無價之寶!

  在課業方面,孩子以前讀書都是抱持隨性的態度,她也覺得自己並不是很用功。此次寒假,她拿著班導師所結緣的筆記本,很正經地問我:「怎樣作讀書計畫?」並表示想要開始用功讀書。透過幾番溝通,終於達成共識,除了改進上課態度以外,不懂的課程要主動請教師長和同學。另外,這學期努力的主力,還要放在第二外語檢定(西語),因為儲備未來的能力就從通曉外語開始。今年的語文嘉年華,她想擔任服務的工作人員,學習「施比受更有福」的精神;或許對別人來說,這是非常容易的事,但對她而言,是擴展心量的開端。在國中時期就能規劃到大學之路,讓孩子盡情揮灑自己的色彩,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,這是普台長程教育的恩賜。

  孩子進普台,全家迎向璀璨的未來。參加普台招生說明會後,讓我下了一個明智的決定,決定要突破種種阻力,成為孩子生命中的貴人。或許孩子目前的表現尚有很大的進步空間,但我們堅信假以時日,她必能體悟創辦人和所有師長及護學大德的用心,真正成為普台之光,照亮世界。

  普台教育宛如一本寓意深遠的人文好書,給人啟迪,讓人讚歎!而生命是一列急駛的列車,幸福總是在不經意間,隨時可能下車。為孩子選擇優質的教育環境,是父母的責任和期待。普台教育已經為孩子規劃好進德修業的藍圖,就等有智慧的家長作最佳的判斷和選擇。期盼有緣的您與孩子,一同進入教育「心」淨土,我們相約普台見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