制心一處
文/普佛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翎
 


 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,正如住持見燈和尚開示時所說,人人都想要事事如意的人生,但如何才能擁有呢?其實就是要把覺性找回來,制心一處,無事不辦。

  初至紐約這無比繁華的城市,充斥著以前無法想像的誘惑與奢華,也曾盲目地跟著別人拎著大包、小包的「戰利品」凱旋而歸,也曾留戀於第五大道上的奢華氛圍不願離開;直到夜深人靜時,無法言喻的空虛與失落,猶如排山倒海般毫不留情地將我吞噬。這時才靜下心來思考,自己離鄉背井來到紐約,到底為了什麼?「讀書」二字閃過我的腦海,是啊!我是來讀書的,但因為心不定,所以隨波逐流,落到如此痛苦的困境。從那天起,不論是在搭地鐵或走路去上學的途中,我開始背誦《心經》,將心念收回來,不隨外境而轉。幾天下來,很明顯地察覺到原本聽不懂的地鐵廣播,赫然間變得簡單清晰,原本煩躁不安的心,變得好安穩、好平靜,原本厭惡紐約不方便的生活,也變得出奇地順利。

  回台灣受在家菩薩戒時,燃香供佛前因為要幫其他師兄黏香珠和貼瓜皮,在等待空檔時和旁邊的師兄聊了起來,心也就散掉了。一會兒又想著香珠黏不好怎麼辦?一會兒又擔心燃香供佛會不會很痛?……無數的念頭一個接一個不停地出現,簡直就像脫韁野馬,絲毫不受控制。這時,覺性提起,將雙腳盤起,開始默誦《心經》,好好地將心念往內視,頓時如撥雲見日般,一切都豁然開朗。

  爾後,自己不敢再懈怠,深怕又回到無法作主的無底深淵。也期許自己要熟練這個觀行方法,直到它變成生活和生命的一部分,如同導師 覺大和尚所說:「我們不僅要會還要熟,更要巧甚至精。」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,也沒有不勞而獲的如意生活,從現在開始要把握生活中可以練習收攝心念的機會,讓我們一起勇敢面對,一點一滴地讓覺性現前,作自己心念的主人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