柳暗花明又一村
文/普安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謹
 


  俗云:「人生不如意事,十之八九。」所以在世間,不可能事事順遂,故有所謂的八苦――生苦、老苦、病苦、死苦、愛別離苦、怨憎會苦、求不得苦,這是人生的現實,每個人都無法避免。那麼,碰到這些無明煩惱時,何不想想,人生如意事不是還有一二嗎?轉個念頭,不就海闊天空!

  曾經有位女孩遺失了一支心愛的手錶,一直悶悶不樂,最後生病了。醫師來探病時,問她:「如果妳不小心掉了十萬塊,你會不會再大意遺失另外的二十萬呢?」女孩聽了搖搖頭。醫師又說:「那妳為何要讓自己在掉了一支手錶之後,又丟掉了快樂,甚至還賠上健康呢?」女孩豁然開朗地說:「對!我拒絕再損失下去。」這是由覺察、轉念而離苦的實例。有些人就是因爲不肯接受事實,重新開始,結果愈輸愈多,終至不可收拾。人生本來就有輸有贏,更是有挑戰性,所以輸了又何妨!

  同樣地,當別人不順你的意,惹你生氣,或看別人不順眼時,要馬上提起覺性,「千錯萬錯都是自己的錯」,別人不順你的意就生氣,是不是自己的錯?是!看別人不順眼,是不是自己的錯?是!又當別人冤枉我時,就要馬上想到《達磨二入四行觀》上所說:「今雖無犯,是我宿殃,惡業果熟,甘心甘受,都無冤訴。」如果還會訴苦,表示內心還有怨,心就無法得到平靜。 <永嘉證道歌>云:「從他謗,任他非,把火燒天徒自疲,我聞恰似飲甘露,銷融頓入不思議。」所有的是是非非都是虛妄不實,心不要隨它起舞。《六祖壇經》亦云:「他非我不非,我非自有過,但自卻非心,打除煩惱破。」在精舍,透過不斷地薰修佛法,在日用尋常間有所警覺、有所體會,將佛法融入日常生活中,這更是調伏煩惱的方法。

  《華嚴經》云:「若人欲了知,三世一切佛,應觀法界性,一切唯心造。」同樣的人生,你要快快樂樂地過?還是要苦苦惱惱地過?苦樂就在我們一念之間,只要轉個念,放下執著,人生就會充滿喜悅,就會有無限的希望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