制心一處
文/普方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覺
 


  同修傳悟於九十八年四月退休,那時尚未親近佛法,他說:「人生應當在其能力(體力、財力)範圍內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,才不會枉過這一生。」故擬訂的生涯規劃是「以十年時間,看遍台灣美景、嚐遍台灣美食」,實行方案則是「依序於台灣中部(南投)、南部(台南)、東部(花東)、北部(宜蘭)租屋,每處停留二至三年」,如此可深入各地看美景、嚐美食。第一站從南投出發,也確實依計畫快樂玩了一年。

  九十九年五月初,高雄的朋友至埔里,與其同行才得以親近中台禪寺;也因參加五月二十二日的浴佛法會,方有因緣皈依導師 覺大和尚。弟子法名傳覺,同修法名傳悟,似乎在提醒我倆早日覺悟,勿執迷世間短暫快樂。於是,我們在同年六月參加了南投市普方精舍的禪修班課程。

  經過一年半的薰修,自覺專注力稍有增長。初初誦經時常打妄想,總是無法好好定下心來,但後來以教授法師所開示:「人在哪裡,心就在哪裡。」來提醒自己,漸漸誦經就較能專注,雜念也逐漸減少;即使雜念升起,也能很快警覺,將心收回。這種過程一開始似乎有點困難,但持之以恆後卻又日見功效,變成很自然的反應。就像喜歡盆栽的人,用鐵絲、繩索等限制植物生長的方向,一段時日後,盆栽就長成他想要的型態了。這些鐵絲、繩索就像我們用功的法門,時時導正我們的行為、心念。

  以前的我,常因習氣使然,總是雜念紛飛,貪瞋癡慢疑等念頭一個接一個;做事情不是急躁衝動,就是猶豫不決,常常無法作出正確的抉擇而錯失良機。但事情想要成功,簡單來說只有兩個步驟:第一用對方法,第二持之以恆。人人本具佛性,人人皆可成佛,只因妄想執著而不證得,所以只要除去妄想執著,就可彰顯本具的佛性。而要除去妄想執著,就要制心一處,找回專注力,路頭對了,只要堅持下去,必定會有所成就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