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佛法就有辦法
文/普親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晏
 


  甫轉任新的工作單位,那是一所國民中學,青翠的山巒、寧謐的小鎮,有著平凡樸實之美。清晨,操場上白鷺鷥正悠閒漫步,油桐花瓣片片灑落,眺望對岸的山巔上,矗立著一尊觀世音菩薩的石雕聖像,雪白莊嚴,正俯瞰而下,慈悲柔和地撫慰著眾生心靈。我遙望遠方的菩薩,思惟著迎接新的工作該以什麼樣的心境自處?菩薩微笑不語,然而自己的答案卻了然於心,正是導師 覺大和尚所教導的「中台四箴行――對上以敬、對下以慈、對人以和、對事以真。」

  近月來接任學校文書工作,正面臨公文系統的重大變革,因應環境保護的議題日趨重要,政府單位極力推行「電子化公文節能減紙」,將紙本公文簽核流程,更改為電腦線上作業。雖然承辦該項業務有著如臨大敵般的沉重壓力,但只要想到可以為環保盡一份心力,愛護地球、珍惜資源、感恩惜褔,就覺得心甘情願、滿心歡喜,並發願要成功地推動這項政策。

  首先,自己必須努力學習、勤於練習,不懂之處勇於發問,不斷與系統工程師討論相關繁瑣問題,並花了許多的時間及精力編製講義,方便同仁們操作參考,凡事力求「對事以真」。其次,學校的主管指示辦理教育訓練,雖知是艱辛的差事,但在「對上以敬」的前題下,於是舉辦講習課程,讓大家熟稔作業流程。此外,主動協助年輕同仁,隨時提供諮詢服務,「對下以慈」進而縮短因改變所帶來的陣痛期。平日和校內同仁和氣相處、多結善緣,此次更語重心長地表明施行的必要性,「對人以和」換來的是同仁們高度的配合,在電腦桌前一張張躍躍欲試的認真表情,常令人動容不已。没想到恪守「中台四箴行」的結果,竟是讓電子化公文系統比預定時程提早了一個月順利上線,同時,也獲得主管的支持與同仁們的信賴,這真是自己始料未及啊!

  「只要有佛法,就會有辦法。」感恩 導師的大慈悲、大智慧,將佛法的道理以淺顯字句生活化,即使是身處忙碌的職場,仍然是放諸四海皆準的不變箴言。連月來,為此工作投注大量心力,常於步出辦公室時才驚覺校園內已是一片漆黑寂靜,仰望浩瀚夜空月明星稀,心中有著說不出的感恩。「人身難得、佛法難聞、大善知識難遇」,慶幸自己都没錯過,期許在未來的日子裡,能依教奉行精進用功,自利利他行菩薩道,生生世世永不退轉!




單元首頁